直腸息肉有哪些危害

直腸息肉是常見的肛腸疾病之一,那麼,直腸息肉的危害有哪些呢?這是很多患者較為關注的問題,據專家介紹,雖然說直腸息肉是一種良性的腫瘤,但是其潛在的危害並不是非常小。直腸息肉可以透過肛腸鏡進行觀察,這樣可以清楚的瞭解肛腸疾病的大小。

直腸息肉的危害。

1、直腸息肉易癌變:許多單發性息肉患者,初期不重視,很有可能向多發性息肉轉變,而多發性息肉癌變的機率極高,對我們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2、脫垂:直腸息肉較大或數量較多時,由於重力的關係牽拉腸粘膜,使其逐漸與肌層分離而向下脫垂。病人排便動作牽拉及腸蠕動刺激,可使蒂基周圍的粘膜層鬆弛,可併發直腸脫垂。

3、癌變:對於那種體積較小由帶蒂的非腫瘤性息肉,多數與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發生惡變如果體積較大、寬基廣蒂的息肉,則極有惡變為癌的可能。良性息肉多生長十分緩慢,若是在短期內迅速長大,直徑大於2釐米以上時,應警惕癌變。如結腸腺瘤性息肉是因結腸黏膜細胞增生過旺。

4、單純炎症性息肉惡變者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別是絨毛狀腺瘤最容易惡變為結腸癌。同一家族的上下輩中可有好幾個人患有結腸息肉,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細胞內第5號染色體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這種有遺傳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親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後代中50%的息肉會有癌變的風險性。

從醫學上講,直腸息肉可分腫瘤性和非腫瘤性兩種。一般來說,非腫瘤性息肉不會發生惡變變,但有些腫瘤性直腸息肉卻有惡變變的可能,患者必須引起重視,所以患者最好引起一定的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