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理膽結石患者

雖然得了膽結石後是非常痛苦的,但是隻要大家治療及時,並且精心護理的話,痛苦相對就可以減少。不過很多人對於患上膽結石後的具體護理注意事項卻一點都不瞭解,這也是很多膽結石患者的治療效果不是那麼理想的原因。不瞭解的人可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閱讀完下文後您就會明白的。

膽結石患者的護理保健知識:1、適當限制飲食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結石的形成和膽汁中含有較高的膽固醇有關。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過高,就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增高,膽囊粘膜屏障減弱會促使結石的形成。要預防結石,就應注意不食或少食過多的膽固醇和動物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牛羊肉、蛋黃、動物內臟、魚子、巧克力等,康復期忌食上述食物,多吃促進膽汁分泌和利膽的食物。

2、有規律的進食一日三餐是預防結石的最好方法。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奏較快,有相當一部分人忽視進食的按時性,甚至不吃早餐。從預防膽囊炎、膽石症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生活習慣。因為空腹時膽囊貯滿了膽汁,粘膜吸收了一部分水分、膽鹽使膽汁濃縮,其粘稠度增加,容易形成結石。反之如果有規律進食,可刺激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引起膽囊收縮,被收縮的膽汁規律排出,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

3、女性儘量避免使用雌激素類藥物,此類患者女性比男性多,這可能與女性激素有關。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女性在採取避孕措施時儘量避免口服避孕藥,更年期婦女患者不能隨便使用雌性激素類藥物。

4、多吃一些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因為食物纖維能吸附腸道內的膽汁酸,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又能促進腸蠕動,增加膽固醇的排洩,對預防膽石症和保持大便的通暢很有作用。

5、堅持鍛鍊身體。散步、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交誼舞、爬山等活動可增強體質,切忌因病而無節制地休息或採取以休息為主的生活方式,臥床、靜坐均不利於膽汁的排出,而運動能降低膽固醇,疏通膽道。當然,鍛鍊要做到循序漸進,要掌握適當的運動負荷,以運動後感覺輕鬆、舒暢、無疲勞感為宜。

膽結石患者的護理常識就先為大家講解到這了,希望大家可以銘記上面的幾點護理注意事項,然後按照上面文章中的護理注意事項去做,千萬不可以麻痺大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