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的原因

生在這樣一個美麗的社會,我們也不得不注意自己的形象。眼瞼下垂是很多人都存在的困擾,這個問題的出現讓人們的美觀大受影響。很多人對於上瞼下垂不是很為的瞭解,很多人都想知道,那麼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是什麼?

上瞼下垂指上瞼部分或全部不能提起所呈現的下垂狀態,即水平注視前方時上險緣遮蓋角膜上部超過角膜1/5。上瞼下垂輕者不遮蓋瞳孔,僅引起外觀異常重者可部分或全部遮蓋瞳孔,影響視力,患者常喜仰頭視物,額紋明顯。各種原因所致的提上瞼肌或肌功能不足均可引起上瞼下垂,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上瞼下垂:

(一)、先天性上瞼下垂

多為雙眼,自出生起即上瞼不能正常上提。可為提上瞼肌或動眼神經發育不良等所致。

(二)、後天性上瞼下垂

可累及單眼或雙眼,多有相關病史或伴隨症狀,可見於:

1、動眼神經麻痺多伴眼球運動障礙和瞳孔異常,可有複視、頭暈噁心等不適感。常見於顱腦、鼻咽部或眶內外傷、炎症、腫瘤、血管性疾病以及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等。

2、提上瞼肌或腱膜損傷下垂的上瞼可有皺襞,可見於外傷、手術或老年人。

3、重症肌無力累及單眼或雙眼,可伴複視,多有晨輕暮重的特點。

4、慢性進行性眼外肌麻痺多累及雙眼,可伴眼球運動障礙、複視,無瞳孔異常,可伴其他骨骼肌麻痺。

5、麥粒腫或沙眼眼瞼炎性腫脹、肥厚因重力作用或壓迫導致機械性上瞼上提障礙。

6、假性上瞼下垂多由眼瞼和眼球位置或形態異常導致上瞼過度遮蓋眼球,但並無眼瞼上提障礙,可見於眼瞼面板鬆弛綜合徵,眼球內陷,小眼球,眼瞼水腫,垂直斜視,癔症等。

從上文我們可以知道眼瞼下垂的病因非常多,涉及神經科、眼科和內分泌科。眼瞼下垂可累及雙眼,也可為單眼,瞼遮蓋了瞳孔造成視物困難。發生於成年人的眼瞼下垂的主要原因包括重症肌無力、慢性進行性眼外肌麻痺、甲亢性眼肌病、顱內動脈瘤壓迫性眼瞼下垂等。平時一定要做好眼部護理,還要做眼保健操,少用電腦、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