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誌物檢測胃癌

腫瘤標誌物又稱腫瘤標記物,是指特徵性存在於惡性腫瘤細胞,或由惡性腫瘤細胞異常產生的物質,或是宿主對腫瘤的刺激反應而產生的物質,並能反映腫瘤發生、發展,監測腫瘤對治療反應的一類物質。腫瘤標誌物存在於腫瘤患者的組織、體液和排洩物中,能夠用免疫學、生物學及化學的方法檢測到。那麼胃癌可以用腫瘤標誌物檢測到麼?

腫瘤標誌物檢測目前在臨床中得到廣泛的應用,透過對腫瘤標誌物檢測,可以對胃癌進行早期的預警和診斷,分析病情危重程度,指導治療,對監測復發或轉移以及判斷預後等均有重要意義。胃癌常用的腫瘤標誌物包括:CEA、CA19-9、CA24-2、CA72-4以及胃蛋白酶原等。由於目前胃癌缺乏特異性的腫瘤標誌物,因此透過腫瘤標誌物診斷胃癌的敏感性不高,不能用於胃癌的早期篩查和早期診斷。但是,這些標誌物的聯合考慮能夠提高準確性,一旦提示胃癌可能,可以指導進一步檢查。

目前臨床上所用的胃癌標誌物主要有以下幾種,比較常見的就是CEA。CEA存在於胚胎胃腸黏膜上皮細胞。與一些惡性腫瘤細胞的表面,是一種糖蛋白,雖然約有40%到70%的胃癌患者血清CEA水平高於正常值,但是CEA升高也可見於結腸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肺癌甲狀腺髓樣癌以及某些非癌的疾病,因此CEA診斷胃癌的特異性不高,可用於分析療效,判斷復發和轉移。另外,腫瘤標誌物ca199是一種高分子量糖蛋白,在多種腺癌中血清ca199水平升高,對胰腺癌胃腸癌以及肝膽管癌敏感性比較高,其檢測胃癌的陽性率約42.7%到50%。另外,腫瘤標誌物ca50也是有一定的診斷意義。

總而言之,腫瘤標誌物對腫瘤的診斷有輔助作用,對於某項腫瘤標誌物升高,連續監測動態變化、聯合檢測能夠提高檢查的敏感性,聯合其他檢查有助於腫瘤的早期診斷。腫瘤標誌物非常之多,單個標記物的敏感性或特異性往往偏低,不能滿足臨床要求,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提倡一次同時測定多種標誌物,以提高敏感性和特異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