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有哪些表現

一子宮出血:絕經期前後的不規則陰道出血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症狀,常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為大量出血。不僅較年輕或近絕經期患者易誤認為月經不調,不及時就診,即使醫生亦往往疏忽。個別也有月經週期延遲者,但表現不規律。在絕經後患者多表現為持續或間斷性陰道出血。子宮內膜癌患者一般無接觸性出血。晚期出血中可雜有爛肉樣組織。

二陰道排液:因腺癌生長於宮腔內,感染機會較宮頸癌少,故在初期可能僅有少量血性白帶,但後斯發生感染、壞死,則有大量惡臭的膿血樣液體排出。有時排液可夾雜癌組織的小碎片。倘若宮頸腔積膿,引起發燒、腹痛、白細胞增多。一般情況也迅速惡化。

三疼痛:由於癌腫及其出血與排液的瘀積,刺激子宮不規則收縮而引起陣發性疼痛,約佔10至46%。這種症狀多半發生在晚期。如癌組織穿透漿膜或侵蝕宮旁結締組織、膀胱、直或壓迫其他組織也可引起疼痛,往往呈頑固性和進行性加重,且多從腰骶部、下腹向大腿及膝放射。

四其他:晚期患者自己可觸及下腹部增大的子宮或/及鄰近組織器官可致該側下肢腫痛,或壓迫輸尿管引起該側腎盂輸尿管積水或致腎臟萎縮,或出現貧血、消瘦、發熱、惡液質等全身衰竭表現。

子宮內膜癌發生年齡較晚,合併妊娠似不可能,但文獻曾有個別合併妊娠或輸卵管妊娠的病例報道。

主要體徵。

一、全身表現:相當一部分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或肥胖。貧血而發生於出血時間較長的患者。病人晚期因癌腫消耗、疼痛、食慾減退、發熱等,出現惡病質。

二、婦科檢查所見:早期盆腔生殖器官多無明顯變化,子宮正常者佔40%左右,合併肌瘤或病變至晚期,則子宮增大。絕經後婦女子宮不顯萎縮反而飽滿、變硬,尤應提高警惕。卵巢可正常或增大或伴有女性化腫瘤的可能。雙合診時如因患者肥胖、疼痛或者缺乏合作而觸診不清,不必堅持非要查明,因診斷的依據並不在於子宮的大小。患者的子宮頸多無病變可見。只是在晚期侵犯子宮頸時,可見癌組織自宮頸口突出。宮旁有浸潤系宮頸受累後所致。

三、轉移病灶:晚期患者可於腹股溝處觸及腫大變硬或融全成塊的淋巴結,或有肺、肝等處轉移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