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可以遺傳嗎

很多乙肝病毒感染是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的,由上一代傳下來的都是遺傳的嗎?

乙肝病毒能透過“性”傳播,難道不能遺傳嗎?

精液和陰道液中含有大量乙肝病毒,所以乙肝可經性接觸傳播,在西方國家乙肝主要是一種性病。流行病學調查,有性亂的人和妓女中乙肝病毒的攜帶率要比同齡的人群高很多。

然而,乙肝病毒是肝臟的病毒,主要生存在肝細胞中,迄今的研究尚未發現精子和卵子中含有乙肝病毒,說明精卵細胞都不適合乙肝病毒的生存。

各種病毒都有專一的生存細胞,這是千萬年進化中形成的,如愛滋病毒只能在淋巴細胞中生存,肝細胞中不會有愛滋病毒。

並不是被乙肝病毒沾汙的細胞都適合乙肝病毒的生存,無論男方或女方是病毒感染者,結合的受精卵絕不會含有乙肝病毒,由受精卵發育的胚胎當然也不會攜帶乙肝病毒,新生兒怎麼會從母親的肚子裡攜帶乙肝病毒出生呢?所以乙肝不是遺傳病。

在“大三陽”媽媽肚子裡靠血液養大的胎兒,怎麼能不被傳染呢?

如果“大三陽”媽媽的HBVDNA有1點0×10的7次方,她的血液中含有千萬計的乙肝病毒,胚胎在媽媽肚子裡發育10個月,各種營養都是從媽媽血液中輸送的,怎麼不會把乙肝病毒傳播給胎兒呢?

原來胎兒在子宮裡由一條臍帶血管連著胎盤,胎盤緊貼著媽媽的子宮內面。胎盤和子宮壁都有豐富的血管,但是並不相通。如果媽媽是A型血,爸爸是B型血,胎兒如果與爸爸同是B型,請你想一想:如果胎兒與媽媽的血管相通,A型血和B型血混在一起,血型不合,胎兒還能活嗎?幸虧母兒的血管不通,這樣的事情就不會發生。

既然母兒的血管不通,媽媽血液中的營養物質又怎樣輸送給胎兒的呢?原來胎盤面與子宮面緊緊相貼,糖、蛋白、脂肪和氧氣都能夠溶解在血漿中,能溶解的分子是很小的,能夠從媽媽的血管裡彌散到胎盤,再吸收到臍帶血液中供給胎兒。

非常偶然,媽媽摔了一跤,或者受到某種劇烈的顛簸,子宮和胎盤有很小的錯位,微細血管有很小的破裂。只要媽媽有很少一點血液進入胎盤,乙肝病毒的子宮內傳播就發生了,這樣的機率大概有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