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攜帶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乙肝攜帶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大家都知道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會傳染的,儘管乙肝病毒攜帶者沒有明顯的肝炎症狀和體徵,肝功能也基本正常,但是這些患者大多數人的肝組織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害,所以,乙肝攜帶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1、應堅持定期複查,乙肝病毒攜帶者應建立自己的健康檔案,並定期到醫院進行復查。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如果自覺疲乏無力、食慾不振,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檢查中如果發現e抗原呈陽性,則表明其有較強的傳染性,必須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2、應切斷傳播途徑,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血液中含有完整的病毒,可以透過血液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因此,這些人不能參加獻血,也不能從事餐飲服務和幼教保育等工作。當有外傷出血時要妥善處理好傷口,被血汙染的物品最好應做焚燒處理,以防止其對周圍環境造成汙染。攜帶乙肝病毒的婦女在月經期要注意個人衛生,用來中洗外陰部的浴盆和毛巾都要自己專用。另外,由於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唾液中也存在乙肝病毒,容易透過進餐把病毒傳染給別人,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應有專用的餐具和洗漱用具。攜帶乙肝病毒的產婦在乳房受傷時,應停止哺乳。

3、應合理地安排飲食,乙肝病毒攜帶者的飲食原則應是三高一低,即應吃含有較高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蛋白質和較低脂肪的食品,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維生素、蛋白質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而脂肪特別是動物性脂肪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都需要肝臟參與,自然要增加肝臟的負擔。因此,合理的飲食對乙肝病毒攜帶者肝臟的恢復極為重要。

4、應忌菸酒,菸草中含有的尼古丁被人體吸收後,需要在肝臟中解毒,從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酒精可直接損害肝細胞,破壞肝臟的生理功能,使肝細胞壞死,同時可引起脂肪代謝紊亂,造成肝內脂肪堆積,進而可引起肝臟的纖維結締組織增生,促進肝硬化。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絕對不應該飲酒和吸菸。

5、應節制性生活,過度的性生活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應注意節制性生活。另外,乙肝是一種可以透過性接觸傳播的疾病,故乙肝病毒攜帶者在過性生活時一定要採取安全措施,如使用安全套等,以免把乙肝病毒傳染給性夥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