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鐵 - 中藥材

吐铁,中药名。为阿地螺科吐铁属动物泥螺Bullactaexarata(Philippi)的肉。动物泥螺,在我国沿海地区均有分布,尤以东海为多。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润燥之功效。主治眼目视物不清,咽喉炎,肺结核。

功效作用

功能

養肝明目,生津潤燥。

主治

眼目視物不清,咽喉炎,肺結核。

用法用量

內服:適量,鹽酒漬食,或煮服。

注意事項

中寒者忌服。

相關論述

1、《本草從新》:“吐鐵,補肝腎,益精髓,明耳目。”

2、《本草綱目拾遺》:“吐鐵,能潤喉燥,生津。餘庚申歲二月,每患燥火,入夜喉咽乾燥,舌枯欲裂,服花粉生津藥,多不驗,一日市吐鐵食之甘,至夜咽乾亦愈,可知生津液,養脾陰之力大也。”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陰虛咳嗽,鮮吐鐵30g,加冰糖適量燉服,日2~3次。(《海洋藥物民間應用》)

2、治夜間咽乾口渴,鮮吐鐵60g,開水燉服,日2次。(《海洋藥物民間應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5~9月間,在海灘上捕捉,除去貝殼,取軟體,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呈不規則形的類長方形,長約3㎝,寬約1㎝。表面黃棕色或紅棕色,頭盤大而肥厚,呈履狀,前端微凹,後端略分為兩葉,眼退化,埋藏於頭盤的面板中,在頭盤兩側的下方,有一個由眾多顆粒組成的梭形感覺器官,稱亨氏器。外套膜不發達。腹足短,約佔身體前部的3/4,足底寬大,前端半圓形,後端截斷形。質柔韌。氣微腥,味鹹。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生於海灣內潮間帶泥沙灘,底棲矽藻豐富,風浪不大,潮流較緩的海區內。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阿地螺科吐鐵屬動物泥螺。

形態特徵

貝殼圓形,高10~19mm,寬7~14mm,質薄而脆。幼時白色透明,大時呈黃色,不透明,螺旋部不凸出,殼面平滑,具有許多細緻的環紋和縱紋。殼口廣大,長度與殼高相等,體柔軟,長約40mm,寬約15mm,長方形,不能完全縮入殼內,色灰黃或紅黃色,面板稍透明,前端有頭盤,大而肥厚,呈履狀,前端微凹,後端略分為兩葉,被覆貝殼前端的一部分,眼退化,埋藏於頭盤的面板中,外套膜不發達,為殼所遮蓋,其後變成肥厚的葉片,一部分轉向貝殼的背面,足的蹠面廣大,前端圓,後端略成截形,約佔身體全長的3/4,兩側足肥大,其邊緣及頭盤的後端,各遮蔽貝殼的一部分。

分佈區域

在我國沿海地區均有分佈,尤以東海為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