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萆薢 - 中藥材

绵萆薢,中药名。为薯蓣科植物绵革薜DioscoreaspongiosaJ.Q.Xi.M.MizunoetW.LZhao或福州薯蓣DioscoreafutschauensisUlineexR.Kunth的干燥根茎。秋、冬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切片,晒干。

功效作用

功能

有利溼去濁,祛風除痺的功效。

主治

用於膏淋,白濁,白帶過多,風溼痺痛,關節不利,腰膝疼痛。

用法用量

煎服,9~15g。

禁忌

腎陰虧虛、遺精滑精者慎用。

相關論述

《本草綱目》:萆薢之功,長於袪風溼,所以能治緩弱頑痺、遺濁、惡瘡諸病之屬風溼者。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丹溪心法》:萆薢、益智仁、石菖蒲、烏藥。治小便時下白,凝而如油,澄下如膏。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薯蕷科薯蕷屬綿萆薢。

形態特徵

本品為不規則的斜切片,邊緣不整齊,大小不一,厚2~5mm。外皮黃棕色至黃褐色,有稀疏的鬚根殘基,呈圓錐狀突起。質疏鬆,略呈海綿狀,切面灰白色至淺灰棕色,黃棕色點狀維管束散在。氣微,味微苦。

分佈區域

分佈於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江西等地,主產於浙江、福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