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人干擾素α2b注射液 - 西藥

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西药名。为免疫兴奋剂。用于治疗某些病毒性疾病,治疗某些肿瘤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重組人干擾素α2b。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無肉眼可見的不溶物。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治療某些病毒性疾病,如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帶狀皰疹、尖銳溼疣。2、治療某些腫瘤,如毛細胞性白血病、慢性髓細胞性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非何傑金式淋巴瘤、惡性黑色素瘤、腎細胞癌、喉乳頭狀瘤,卡波氏肉瘤、卵巢癌、基底細胞癌、表面膀胱癌等。

規格

(1)0.3ml:300萬IU(預充式注射器);(2)0.5ml:500萬IU(預充式注射器);(3)0.6ml:600萬IU(預充式注射器)。

用法用量

本品可以皮下注射、肌內注射和病灶注射。1、慢性乙型肝炎:皮下或肌內注射,300-600萬IU/日,連用4周後改為3次/周,連用16周以上。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調整劑量。2、急慢性丙型肝炎:皮下或肌內注射,300-600萬IU/日,連用4周後改為3次/周,連用16周以上。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調整劑量。3、帶狀皰疹:肌內注射,100萬IU/日,連用6天,同時口服無環鳥苷。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調整劑量。4、尖銳溼疣:可單獨應用,肌內注射,100-300萬IU/日,連用四周。也可與鐳射或電灼等合用,一般採用疣體基底部注射,100萬IU/次。5、毛細胞白血病:200-800萬IU/m2/天,連用至少3個月。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調整劑量。通常經過1-2個月的治療後表現出療效,其後可進行間歇治療,使病情長期緩解。6、慢性粒細胞白血病:300-500萬IU/m2/天,肌內注射,可與化療藥物羥基脲、Ara-c等合用。血象緩解後可進行維持治療,隔日注射一次,9-10個月後細胞遺傳學指標可有緩解。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調整劑量或聯合用藥。7、多發性骨髓瘤:作為誘導或維持治療,300-500萬IU/m2,肌內注射,3次/周,並與VMCP等化療方案合用。醫生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調整劑量或聯合用藥。8、惡性黑色素瘤:每次600萬IU,肌內注射,每週三次,與化療藥物合用。9、非何傑金氏淋巴瘤:作為誘導或維持治療,劑量為300-500萬IU/m2,肌內注射,每週三次,並與CHVP等化療方案合用。根據不同患者的耐受性,酌情將劑量逐周增加至最大耐受量,8-12周為一個療程。若未出現病情加劇或嚴重的不耐受反應,這一劑量應持續治療至少12個月。醫生可根據患者具體情況而調整劑量。10、腎細胞癌:600萬IU,肌內注射,3次/周,與化療藥物合用。11、艾滋病相關性卡波濟氏肉瘤:5000萬IU/m2/天,連續5天,每次靜脈滴注30分鐘。至少間隔9天再進行下一個5天的治療期。12、基底細胞癌:500萬IU,瘤灶內注射,3次/周,3周。13、卵巢癌:500-800萬IU,肌內注射,3次/周,與化療藥物合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李文強,全惜春透過對小兒豉翹清熱顆粒聯合重組人干擾素α-2b注射液治療手足口病患兒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手足口病患兒應用小兒豉翹清熱顆粒聯合重組人干擾素α-2b注射液治療,療效顯著,可減輕炎性反應,加快症狀改善,縮短住院時間,值得臨床推廣。(右江民族醫學院學報,2019,41(01):52-54.)

不良反應

1、使用本品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燒、頭痛、寒戰、乏力、肌痛、關節痛等流感樣症狀,加服解熱鎮痛藥可以減輕或消除這些症狀,常出現在用藥的第一週,一般在注射後48小時內消失。常見的血液學指標異常有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和轉氨酶增高。2、文獻報道的其他不良反應包括:(1)常見:厭食、腹瀉、高血壓、低血壓、噁心、關節痛、知覺損害、神經錯亂、眩暈、運動失調、感覺異常、焦慮、抑鬱、緊張、嗜睡、脫髮、一過性皮疹、瘙癢。(2)少見:大腿痙攣、便秘、失眠、皰疹性發疹、唇皰疹(非皰疹性)、皮疹、蕁麻疹、潮熱、心動過速、鼻衄、口炎、麻痺性腸絞痛、凝血性疾病(凝血酶原時間和部分凝血酶致活酶時間的延長)、激動不安、咳嗽、癤腫和視覺異常。(3)罕見:體位性低血壓、面板紅斑、甲狀腺功能障礙、消化不良、紫癜、呼吸困難、打噴嚏、注射部位反應和發炎失眠、眼球運動麻痺、鼻充血、胃腸脹氣、唾液增多、高血糖和潰瘍性口炎、運動失調等。(4)一旦發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用藥,並給予適當治療。如有嚴重的不良反應,需修改治療方案,直至停止用藥。

禁忌

1、對重組人干擾素α2b或該製劑的任何成份有過敏患者禁用。2、患有嚴重的心臟疾病者,嚴重的肝、腎或骨髓功能不正常者,癲癇及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損傷者,患有其他嚴重疾病不能耐受本品副作用者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無色透明液體,如遇有混濁、沉澱等異常現象,則不能使用。2、應一次用完,不得放置儲存,以免生物活性下降或汙染。3、預充注射器或西林瓶包裝如有損壞或藥品過期失效不能使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用藥經驗有限,孕期內安全使用本品的方法尚未建立,因此,給孕婦注射,須在病情十分需要,並由臨床醫生仔細斟酌後確定。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經驗仍有限,對此類病例應小心權衡利弊後遵醫囑用藥。6、老年用藥:對有心臟病的老年患者,老年癌症晚期患者,在接受本劑治療前及治療期中都應做心電圖檢查,遵醫囑做劑量調整或停用本品。7、藥物過量:尚未有藥物過量的報告,但大劑量應用時,可有嚴重的疲勞、衰弱表現。

藥物相互作用

1、干擾素可能會改變某些酶的活性,尤其可減低細胞色素酶P450的活性,因此西咪替丁、華法林、茶鹼、安定、心得安等藥物代謝受到影響。2、在與具有中樞作用的藥物合併使用時,會產生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廣譜抗病毒、抗腫瘤、抑制細胞增殖以及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干擾素與細胞表面受體結合,誘導細胞產生多種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在細胞內繁殖,提高免疫功能包括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增強淋巴細胞對靶細胞的細胞毒性和天然殺傷性細胞的功能。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試驗:小鼠腹膜內及靜脈注射本品,是人用治療量的105和104倍劑量,未出現急性中毒症狀,也無動物死亡。2、長期毒性試驗:大鼠和家兔肌內注射本品,按人用治療量的103、102和10倍劑量,每週5次,分別應用6個月和3個月,大鼠一般情況、體重及行為未見異常,家兔三個月中未見毒性反應,內臟器官的病理組織檢查未發現本品毒性造成的改變。

藥代動力學

本品透過肌肉或皮下注射,血藥濃度達峰時間為3.5-8小時,消除半衰期為4-12小時。腎臟分解代謝為干擾素主要消除途徑,而膽汁分泌與肝臟代謝的消除是重要途徑。肌內注射或皮下注射的吸收超過80%。

貯藏方法

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自分裝之日起,有效期為24個月

檢查

1、生物學活性:依法測定(通則3523)。2、蛋白質含量:依法測定(通則0731第二法)。3、比活性:為生物學活性與蛋白質含量之比,每1mg蛋白質應不低於1.0×108IU。4、純度(1)電泳法:依法測定(通則0541第五法)。用非還原型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法,分離膠膠濃度為15%,加樣量應不低於10μg(考馬斯亮藍R250染色法)或5μg(銀染法)。經掃描器掃描,純度應不低於95.0%。(2)高效液相色譜法:依法測定(通則0512)。色譜柱以適合分離分子質量為5-60kD蛋白質的色譜用凝膠為填充劑;流動相為0.1mo/L磷酸鹽-0.1mol/L氯化鈉緩衝液,pH7.0;上樣量應不低於20μg,在波長280nm處檢測,以干擾素色譜峰計算的理論板數應不低於1000。按面積歸一化法計算,干擾素主峰面積應不低於總面積的950%5、分子量:依法測定(通則0541第五法),用還原型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法,分離膠膠濃度為15%,加樣量應不低於1.0μg,製品的分子質量應為19.2kD±1.9kD。6、紫外光譜:用水或生理氯化鈉溶液將供試品稀釋至100-500μg/ml,在光路1cm、波長230-360nm下進行掃描,最大吸收峰波長應為278nm±3nm(通則0401)。7、肽圖:依法測定(通則3405),應與對照品圖形一致。

含量測定

本品系由高效表達人干擾素α2b基因的腐生型假單胞菌,經發酵、分離和高度純化後獲得的重組人干擾素α2b製成。含適宜穩定劑,不含防腐劑和抗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