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葉 - 中藥材

胡萝卜叶,中药名。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Daucus carota L.var.satiua Hoffm.的基生叶。具有理气止痛、利水的功效。主治脘腹痛、浮肿、小便不通、淋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理氣止痛;利水。

主治

主脘腹痛;浮腫;小便不通;淋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0-60g;或切碎蒸熟食。

化學成分

葉中含木犀草素-7-葡萄糖甙0.01%。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採收和儲藏:冬季或春季採收,連根挖出,削取帶根頭部的葉,洗淨,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傘形科植物胡蘿蔔。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高達120cm。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橙紅色或黃色。莖單生,二至三回羽狀全裂,末回裂片線形或披針形,先端尖銳,有小尖頭;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末回裂片小或細長。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cm,有糙硬毛;總苞片多數,呈葉狀,羽狀分裂,裂片線形;傘輻多數,結果期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不分裂或2-3裂;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果實圓卵形,稜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