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隆鼻假體取出 - 醫療美容

硅胶隆鼻假体取出是指因硅胶假体隆鼻后皮肤破浅、假体穿出、假体外形显露以及术后形态不满意等,将隆鼻填充物取出的手术方法。硅胶隆鼻假体取出的效果可永久维持。该方法可以恢复鼻部的形态,阻止进一步恶化;可以在修复过后,雕塑更适合自己的鼻型。

  • 标题:硅胶隆鼻假体取出
  • 其他名:鼻部硅胶假体取出术、硅胶假体隆鼻失败修复术
  • 常用名:鼻部硅胶假体取出、鼻部修复、鼻部整形失败修复、隆鼻失败修复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切口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持久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2~3个月
  • 特点:可以恢复鼻部的形态,可以在修复过后,雕塑更适合自己的鼻型。

適用人群

1、隆鼻過程中假體感染。2、矽膠隆鼻後外觀不滿意需要取出假體。3、矽膠隆鼻後假體移位、偏斜、外露。4、鼻部置入矽膠假體後出現不可消除的排斥反應、面板穿孔、明顯血腫等。

禁忌人群

1、面部或全身有感染者。2、有過敏體質者。3、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4、月經期及哺乳期女性。5、有出血傾向者。6、瘢痕體質者。7、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8、手術部位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矽膠假體取出過程中儘管反覆沖洗植入腔隙,也存在感染的可能,一旦發生感染,應及時就醫治療。2、鼻子塌陷有些人的鼻樑可能會出現塌陷現象,那是因為假體長時間壓迫軟骨,2~3個月後人體會自動恢復,不必擔心。3、鼻部腫脹矽膠假體取後會有幾天腫脹,面板會隨著腫脹的消退而逐漸回縮,取出後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不會起皺。4、形態不理想矽膠取出後,短期內鼻部形態可能較為異常,回到鼻背低平的狀態,如有需要,也可在3~6個月鼻組織恢復完全後進行二次隆鼻。5、鼻功能障礙矽膠取出過程中有可能對鼻組織內的血管、神經等組織造成損傷,進而對鼻部常規功能有一定的影響,一般短期內可逐漸恢復,若長時間不恢復,應需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永久維持。影響因素:矽膠隆鼻假體取出能夠改善鼻部形態不佳,同時在修復過後,雕塑更適合、更美的鼻型。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僅做假體取出的患者,手術效果不會有明顯變化,對於行隆鼻修復手術的患者,可能會逐漸出現鼻部美容效果減弱,鼻型不再完美的情況。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手術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有時會有鼻背面板淤青,鼻腔會有少量血痂,面中部開始腫起,這些都是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要保持平和心態,注意休息。處理方式包括:手術切口的鼻孔內,可能會有少許血性液體流出,可用消毒棉籤輕輕擦去;術後24小時內,可以多冰敷;保持術區清潔乾燥,不沾水;傷口處積存血痂,可於手術48小時內,用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傷口,保持清潔。2、快速消腫期(4天~6天)鼻及面部疼痛逐漸減輕,但腫脹會越來越明顯,外鼻形態輪廓不清;腫脹的面部,可能顯得比較難看,這屬正常反應,是必須經歷的過程;分泌物較多,有可能波及眼周出現腫脹症狀。處理方式包括: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3、拆線日(第7天)7天到院拆線(必要時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注意事項: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15天)腫脹逐漸消退後,雙眼周圍瘀血區,顏色逐漸由紅轉黃,鼻尖、鼻背部仍有不適感。處理方式包括: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5、組織恢復期(16天~30天)面板會隨著腫脹的消退,而逐漸回縮,取出後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不會起皺。注意事項: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活動。6、效果穩定期(31天~90天)有些人的鼻樑,可能會出現塌陷現象,那是因為假體長時間壓迫軟骨,2~3個月後人體會自動恢復,不必擔心。處理方式包括:可以在手術3~6個月後,再置入新的假體。

術前注意

1、術前兩週內,請勿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因為阿司匹林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2、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醫生確認手術方案。3、術前配合醫生進行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4、手術前一天最好洗澡,術前不要化妝。5、女性要避開月經期。

相關醫學知識

1、主觀原因(1)患者對假體植入效果認可,但對外形有新的要求。(2)隨年齡進展,原植入假體不再適合其面型,患者要求更換或取出假體。(3)患者無法接受植入假體,堅決要求恢復原有面型。2、客觀原因(1)假體外露:假體外露是假體植入術後嚴重併發症,其原因可能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如假體大小與植入腔隙不匹配,或由於假體植入後包膜攣縮,致使假體經周圍最薄弱處面板(多為手術切口處)被擠出體外;其他原因還包括排異反應,感染或外傷等。一旦出現假體外露,很難經過保守治療痊癒,且存在進一步感染風險,故應儘早取出假體。(2)感染:感染是假體植入術後最嚴重併發症,其原因多由於無菌操作不當或術後護理不當引起。由於假體屬於異物,其表面極易定植致病菌,區域性及全身應用抗生素很難達到治癒效果,因此出現感染時,應儘早取出假體。(3)包膜攣縮:某些患者行假體植入術後早期效果良好,隨後逐漸出現包膜攣縮,可致假體變形,區域性質地變化,嚴重影響美觀及手感。假體周圍包膜攣縮無法用藥物控制及緩解,當嚴重影響美觀及手感時,需要手術取出假體。

優劣勢

1、優點可以恢復鼻部的形態,阻止進一步惡化;可以在修復過後,雕塑更適合自己的鼻型。2、缺點無法完全恢復到術前鼻部形態;恢復期較長;受鼻部條件限制,有時只能修復而不能達到理想的鼻部形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