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聽區 - 針灸穴位

晕听区,头针刺激区名。位于头部,自耳轮尖向上1.5厘米处,向前后各引2厘米的水平线,此长4厘米的水平线为此区,相当于大脑皮质颞上回中部(听觉中枢)在头皮上的投影。布有耳颞神经和枕大神经的分支。主治同侧头晕、耳鸣、内耳性眩晕、皮层性听力障碍、幻听等。平刺。

定位

位於頭部,自耳輪尖向上1.5釐米處,向前後各引2釐米的水平線,此長4釐米的水平線為此區,相當於大腦皮質顳上回中部(聽覺中樞)在頭皮上的投影。

解剖

有耳上肌和顳肌。有顳淺動靜脈的分支。布有耳顳神經和枕大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同側頭暈、耳鳴、內耳性眩暈、皮層性聽力障礙、幻聽等。

詳細操作

平刺,針尖刺於皮下帽狀腱膜層下方後,每分鐘捻轉達到240-260次,針感痛脹,有時在肢體或頭部出現熱感,持續捻針2-3分鐘,留針5-10分鐘;在捻針1-2分鐘,留針5-10分鐘;第3次捻針1-2分鐘後起針。

附註

本穴能治眩暈症和聽力障礙,故名之,一般一側針平側,分辨不清者針雙側。

相關論述

《頭針療法》:“暈聽區部位:從耳尖直上1.5釐米處,向前、後各引2釐米 之水平線即是。作用:主要治療耳鳴、頭暈、美尼爾綜合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