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最有效 避孕藥的用法

吃避孕藥避孕是現在比較流行的避孕方法,但是避孕藥必須在正確的時間服用,否則就沒有效果。那麼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最有效呢?

常見的避孕藥一般指的是口服避孕藥,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有效?避孕藥避孕的主要原理是透過抑制排卵及改變子宮頸黏液,使精子不易著床而得到避孕目的。因此,要想讓避孕藥發揮最大的避孕效果,要注意根據不同避孕藥的特性選擇對應的服用時間。

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最有效

1、緊急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有效

作為事後避孕藥,緊急避孕藥一般是在房事後72小時內服第一片,12小時後再服第2片,越早服用效果越好。緊急避孕藥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藥物作用原理和短效避孕藥基本一致,適用於40歲以下女性。

2、短效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有效

短效避孕藥要從月經來潮當天算起的第5天開始服藥,每天晚上服1片,連續服22天,可避孕1個月。短效避孕藥的主要作用在於抑制排卵,阻礙子宮內膜正常生,適用於無基礎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

3、長效避孕藥什麼時候吃有效

一般在月經來潮後,第五天服1片,20天以後再服1片能達到有效的避孕效果。長效避孕藥主要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長效雌激素,能起到抑制排卵,起長效避孕作用。適用於不能放置宮內節育器,又不願採用其他避孕方法的女性。

避孕藥的種類

1、長效避孕藥

此藥是指按照一定的量服用後達到長期避免懷孕的藥物,其原理主要為降低排卵量,抗著床。該藥不需要長期服用,每月一次即可。但是對激素釋放和控制不穩定,以及可能會增加經量,延長經期,甚至會導致閉經,市場已經少見。

2、短效避孕藥

此藥是指按照規定量服用,起到短效避孕的藥物,其成分類似於長效避孕藥,目前來說是主流避孕藥。該藥物原理是降低排卵量、改變精子穿透性以及改變宮頸粘液性狀。需要提醒的是,這種藥需要連服21天,不能停止。

3、緊急避孕藥

此藥主要用於事後補救,在沒有安全措施的情形下進行親密生活,但是女性暫時又不想要孩子的時候採用,比如避孕套破損或者錯估安全期等等。但是,這種方式對人體傷害大,有效時間一般在性愛後72小時內,越早服用越有效。一般建議一年一次,不能過多。

4、口服避孕藥

此藥主要成分是激素,成功率高,經過多年改良,副作用降低許多,但是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有早孕反應。

5、外用避孕藥

此藥簡稱殺精劑,主要目的就是殺死精子或者降低精子活性。這種藥物一般是化學合成藥物,放入女性陰道內形成關口,其阻礙和保護作用。

6、探親避孕藥

此藥是方便不在一起的夫妻短期相聚需要性生活時使用的藥物,其特點是速效、不受經期限制。其主要原理是改變子宮粘液粘稠度,降低精子穿透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