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的飲食禁忌

消化性潰瘍飲食要注意避免飲食生、冷、粗糙、油炸、甜食、碳酸飲料會引發反酸、燒心現象;避免抽菸、喝酒刺激胃食管黏膜;避免飲用咖啡、濃茶損害胃黏膜;避免食用醃、烤、燻、易致癌食物;潰瘍急性期發作時,避免飲食易引發脹氣食物,如牛奶、豆漿、土豆、地瓜等。

消化潰瘍病是一種慢性病,在病因學上講是多因素的,精神因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合理的營養不僅可改善全身狀況,而對大腦皮層功能的恢復亦有良好的效果。因在潰瘍的綜合治療中,飲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那麼消化性潰瘍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物的機械性、化學性和過冷過熱的刺激有利於保護胃粘膜。機械性刺激是指食物的硬度、形狀以及由於食物本身的特性,在胃內停留時間的長短所產生的,使胃壁感受到的機械性刺激作用。機械性刺激可增加胃粘膜的損傷,破壞胃粘膜的屏障作用。
因此,要避免食用對潰瘍面有損傷作用的粗糙的食物,忌食生冷的蔬菜、水果,粗纖維食物,如粗糧、芹菜、韭菜、雪菜、竹筍、乾果類,幹豆類等。禁食易產氣的食物,如生蔥、生蒜、生蘿蔔、蒜苗、洋蔥以及易產酸的食物,如地瓜、涼粉、土豆,過甜的點心及糖醋食品等。大量冷飲、涼拌菜、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等,均可加重潰瘍病的病情和促進潰瘍病復發。
化學性的刺激是指食物被消化吸收時,進入血液的化學物質對胃腺分泌影響。實驗證明,對胃液分泌強烈的興奮性和刺激性以及含氮浸出物的食物和菜餚,如濃肉湯、肉汁、味精、咖啡、可可茶、巧克力以及強烈的調味品,如芥末、胡椒粉、辣椒油、醋、辣椒、咖哩和酒等,以及油煎、油炸的食物和大量的蔗糖等。
溫熱刺激是指食物和菜餚的溫度。任何過冷或過熱的食物均能對胃粘膜表面血管發生不良影響,刺激潰瘍面,降低血迴圈,可造成消化不良,並且能刺激胃腸道的末梢神經,反射性地增強胃腸蠕動,故應避免過冷過熱的食物,一般認為食物的溫度以45℃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