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肌炎能治好嗎

小兒心肌炎一般情況下是可以治好的,大多數的患兒在經過了及時正規的治療和合理的休息之後,病情都能夠慢慢的痊癒,不過也有有少數嚴重病毒性心肌炎的患兒在治療之後會出現一些後遺症,主要是心臟方面的後遺症,家長要注意觀察和護理。

小兒心肌炎是發病率比較高的兒童心臟疾病之一,指的是心肌侷限性或者瀰漫性的炎症病變,多半都是由感染性的因素導致,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病毒感染。一旦患上了小兒心肌炎,必須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否則可能會危及生命。那麼,小兒心肌炎能治好嗎?
一、小兒心肌炎能治好嗎
小兒心肌炎這種疾病是可以治好的,大多數的患兒只要經過及時正規的治療和合理的休息,半年、數月至數年以後都能夠慢慢的痊癒。不過少數嚴重的患兒在治療之後會留下心臟的後遺症,數年之後會發展成擴張性心肌病,家長需要多加註意。
二、小兒心肌炎怎麼治療
1.一般治療
(1)臥床休息
如果患兒能夠臥床休息,通常可以有效的防止急性期心肌內病毒複製的增加,所以在急性期的時候,至少要保證完全臥床8周的時間,一直到心影恢復正常、心電圖的改變明顯好轉。如果說在恢復期,雖然不用全天臥床,但至少要半天臥床6個月左右。
(2)合理飲食
合理飲食對小兒心肌炎的治療也很有幫助,建議讓患兒吃些容易消化以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這樣既可以減輕腸胃負擔,又能夠為身體補充營養。
2.對症治療
(1)針對心肌的治療
如果說出現了明顯的心肌病變以及休克,需要應用高濃度大劑量的維生素C,如果是危症的患兒搶救,可以加用能量合劑或者是極化液。
(2)心力衰竭及心源性休克的治
有部分患兒還會合並心力衰竭以及心源性休克的情況,這個時候也必須要及時的進行有效處理。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的處理原則差不多,比如說使用洋地黃、血管擴張藥、利尿藥等,再就是擴容和糾正酸中毒。不過洋地黃需要在急性期的時候使用,在使用期間必須得避免快飽和,用藥的劑量需要適當減少,以免出現毒性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