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如何治療

小兒最常見的肺炎就是支氣管肺炎,一般多見於2歲以下的孩子。當氣溫驟降,空氣質量不好,致病微生物比較多而小兒抵抗力下降時,容易誘發。室內要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如果氣候比較乾燥,要多放幾盆水,增加溼度。孩子的飲食要注意營養的豐富和多元化,多補充維生素和蛋白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肺炎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尤其是小孩子容易出現,為了避免對身體造成影響,所以就需要及時的治療,尤其是對於患病的小孩子來說,更是需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保障減少身體的其它不適。那麼小兒肺炎如何治療?
由於引起肺炎的病原菌不同,在治療和用藥上也會有所不同。細菌性肺炎應用抗生素,而病毒性肺炎抗生素則起不了作用,可服用中藥。新生寶寶因為身體敏感,所以涉及到用藥問題,需要徵詢醫生意見,不能盲目用藥。
並密切觀察寶寶的體溫變化、精神狀態、呼吸。應注意經常改變寶寶的體位,採取頭部側臥高位,保持呼吸道通暢,利於分泌物的排出。
室內空氣要新鮮,太熱太悶對肺炎的寶寶很不利,會使咳嗽加重,痰變濃,呼吸更困難。新生兒室內溫度宜在20℃,24℃為宜,相對溼度保持在60%,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但要避免對流,以免著涼。
新生兒肺炎往往不想吃牛奶,應注意補充足夠的液體和熱量,除注意餵養外,還要補充葡萄糖液。如果餵食的時候,寶寶的鼻子和嘴巴周圍發紫,咳嗽,要立即停止,給他氧氣。病情穩定後,護士也應多次護理。
寶寶因為發燒、出汗、呼吸急促而流失的水分較多,要多喝水,這樣也會使咽部潮溼,使濃痰變稀,呼吸道通暢。
由於吃奶時可以加重喘,所以不要用奶瓶餵奶,應改用小勺喂。
要注意寶寶鼻腔內有無干痂,如有可用棉籤蘸水後輕輕取出,以解決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