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肥胖症用什麼藥好

因為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加上長輩的過度寵愛,周圍的小胖墩數量不斷增加。家長千萬錯誤的認為肥胖兒童是可愛的象徵,肥胖不單單體型臃腫,同樣也會給患兒健康帶去各種各樣的危害,需要引起家長們的重視。

中醫如何治療小兒肥胖

1、胃腸實熱

治法:祛瘀通腑,清熱利溼。

方藥:小承氣湯加減。澤瀉、茯苓、瓜蔞、生山楂各12g,厚朴、枳實、丹參各1Og,熟軍、生甘草各6g。口乾欲飲加生地、花粉;怕熱心煩加竹葉、遠志。

2、脾腎陽虛

治法:健脾補腎,溫陽利水。

方藥:苓桂術甘湯加減。茯苓、熟地、山藥各15g,桑白皮、白朮各1Og,桂枝、朱燈芯、炙甘草各3g。形寒肢冷加黃芪、仙靈脾;體困肢重加丹參、防己。

3、脾虛溼困

治法:益氣健脾,化瘀利溼。

方藥:防己黃芪湯加減。黃芪、茯苓各12g,丹參、陳皮、半夏各1Og,蒼朮、防己、荷葉各6g。納呆腹脹加青皮、焦楂;便溏尿少加山藥、澤瀉。

4、痰濁中阻

治法:淡滲利溼,化濁滌痰。

方藥:五苓散加減。茯苓、澤瀉、豬苓各15g,桑白皮、白朮、薏苡仁各1Og,大腹皮、車前子各6g。納呆泛惡加陳皮、生山楂;氣短胸悶加葶藶子、全瓜蔞。

治療小兒肥胖的特色中藥配方

1、問荊茶:具有化痰消食,利尿除溼的功效。適用於本病恣食肥甘,痰涎壅盛等以痰溼為主者。3~6歲每次1~3g,6歲以上每次3~5g,開水沖泡飲用。每日2次。

2、減肥健身茶:具有平肝清熱,醒脾消食的功效。適用於本病屬肝陽上亢者。3~6歲每次2~3g,6歲以上每次3~5g,每日2次,泡茶服用。

3、減肥通聖片:具有解表攻裡,清熱祛溼的功效。適用於本病屬溼熱蘊結,痰濁阻滯者。3~6歲每次2~3片,6歲以上每次4~6片,每日3次。30日為1療程。

4、降脂減肥沖劑:具有益氣養陰,活血化溼消積的功效。適用於本病屬氣陰兩虛者。3~6歲每服4~6g,6歲以上每服6~1Og,每日3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