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問答

 問:禽流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答:禽流感,全稱禽類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主要發生在雞、鴨、鵝、鴿等禽類動物中,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感染到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

  1878年禽流感首次發生於義大利,當時稱之為雞瘟。1900年其病原體首次被人發現,1955年才經血清學證實屬a(甲)型流感病毒。此後,禽流感病毒一直在世界各地家禽中普遍存在,並造成了程度不同的影響。

  1997年5月9日,香港一名3歲男童體內分離出一株甲型流感病毒,同年8月確診為全球首例由a(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類病例,這是世界上首次證實h5n1病毒感染人類,有較高的致死率。1999年以來,禽流感先後在歐美數國和韓國肆虐,嚴重地打擊了這些國家的養殖業。

  現在,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包括我國都發生了禽流感疫情。

  問:禽流感的傳染源是什麼?

  答:主要是雞、鴨,特別是感染了h5n1病毒的雞。世界上帶病毒的鳥類達88種,我國已在17種野鳥中發現禽流感病毒。

 問:這種疾病是怎麼傳播的?

  答:目前認為主要是接觸傳播,即透過直接接觸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糞便而感染。常見經飛沫和水源,即糞-水-口途徑傳播。

  截至目前,科學家還沒有找到證據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問:哪些人容易得禽流感?

  答:禽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多暴發於冬、春季節。人群普遍易感,除常與家禽接觸的工人外,其他人無h5n1抗體。一般不接觸病禽的人不會被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