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飲食怎麼去合理控制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飲食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糖尿病的出現也是和我們的飲食有著很大的關係的。現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多,運動少,所以就會導致糖尿病高發。糖尿病人的飲食怎麼去合理控制?下面就讓我們針對這一問題來諮詢諮詢醫生,看看醫生怎麼說。

  糖尿病人的飲食怎麼去合理控制?

  首先要控制總熱量,熱量的合理供給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飲食控制不僅僅是主食控制,而應包括對副食特別是肉、脂肪類等含熱量較高的食品的綜合控制,以使病人能達到並保持標準體重為原則。計算標準體重的常用公式為標準體重公斤)=身高釐米)-105或用體重指數BMI)=體重kg)/身高2m2),男性≤26,女性≤25。

  每日總熱量應根據病人的標準體重、生理條件、有無合併症、勞動強度及工作性質而定。

  合理安排各種營養成分

  碳水化合物提供飲食總熱量的55%~60%,應包含多種成份及較高含量的可溶性纖維素,每天應該多吃蔬菜及粗米麵製品而不是精製碳水化合物。20%~25%的熱量來源於脂肪和油類食物,其中不到30%的熱量應來自飽和脂肪。蛋白質不應過多攝入――不超過總熱量的15%。

  因此糖尿病病人的飲食計劃應以豆莢、小扁豆、蠶豆、小麥、大米、新鮮水果不含糖)作為每餐的基礎,少量供應含蛋白的食物,如:魚、海產品、蛋、瘦肉、無皮雞肉、堅果、低脂乳酪、酸乳酪、牛奶。少量攝入脂肪和糖,如:脂肪、黃油、油類。飲食以保持清淡為宜,食鹽限制在10g/天以內,特別是伴有高血壓的病人。

  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對糖尿病病人而言是一種很好的飲食習慣,食物的選擇可根據各地的不同食物品種及飲食習慣所決定。具體而言,一日至少三餐,定時定量,寧可多餐,也不要每餐吃得太多。三餐主食量按1/3,1/3,1/3分配或1/5,2/5,2/5分配。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易出現低血糖者,要在三次正餐之前加2-3次加餐,可從正餐中勻一部分主食作為加餐用。

  上述就是醫生針對大家所提出的問題“糖尿病人的飲食怎麼去合理控制”為大家做出的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糖尿病的飲食雖然是治療疾病的基礎,但是你若想擺脫糖尿病對你造成的危害,就要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