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臨床表現及分期

  臨床表現
  肺癌在早期階段並沒有明顯特徵,咳嗽、氣喘、胸部疼痛以及唾液中含血是肺癌在早期階段的警告,早期階段的其他特徵還有聲音變化、聲音沙啞、虛弱、疲勞、體重減輕等。

  主要症狀和體徵:發熱、咳嗽、咯血、呼吸困難、肺炎、胸壁、肩部或上臂疼痛、體重下降、骨痛、聲音嘶啞、頭痛、癲癇、面部或頸部浮腫、胸腔積液。

  分期
  1989年國際抗癌聯盟(uicc)的分期如下:
  (1)原發腫瘤(t)分期
  tx 痰液中找到癌細胞,但x線或支氣管鏡檢查未見病灶;或再治病人,原發灶大小無法測量。
  t0 無原發腫瘤證據。
  tis 原位癌。
  t1 腫瘤=<>
  t2 腫瘤>=3cm;或腫瘤侵犯葉支氣管,但距離隆突2cm以外;或腫瘤浸潤髒層胸膜;肺葉的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張,累及肺門但未侵及全肺。
  t3 任何大小的腫瘤,直接累及胸壁(包括肺上溝瘤)、膈肌、縱隔胸膜或心包,但未累及心臟、大血管、氣管、食管或椎體;或腫瘤在氣管內距隆突不到2cm,但未累及隆突;全肺的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張。
  t4 任何大小腫瘤累及縱隔或心臟、大血管、氣管、椎體、氣管隆突或有惡性胸水。

  (2)淋巴結轉移(n)分期
  nx 未查出區域性淋巴結。
  n0 無淋巴結轉移。
  n1 支氣管旁或同側肺門淋巴結轉移。
  n2 同側縱隔淋巴結和隆突下淋巴結轉移。
  n3 對側縱隔淋巴結、對側肺門淋巴結轉移;同側或對側斜角肌或鎖骨上淋巴結轉移。

  (3)遠處轉移(m)分期
  mx 不能判定有無遠處轉移。
  m0 無或未發現遠處轉移。
  m1 有遠處轉移,或有頸部淋巴結轉移。

  (4)臨床分期
  隱匿癌 txn0m0
  0期 tisn0m0
  i期 t1n0m0;t2n0m0
  ⑵凇t1n1m0;t2n1m0
  a t3n0-2m0;t1-3n2m0
  b 任何t,n3m0;任何n,m0
  て凇∪魏t或n,m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