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根濾泡增生會癌變嗎

舌根部的濾泡增生,常常稱為舌扁桃體肥大,主要是一種增生性的改變,可能與上呼吸道感染和不良義齒刺激有關。舌根側緣對稱性結節狀的隆起,暗紅色或淡紅色,可有刺激痛,患者常有患癌症的疑慮,平平伸舌自檢。一般對於無明顯症狀者,不必治療,主要是做好病情解釋,消除患者疑慮。有繼發感染者,可用抗生素或有消炎作用的含漱劑,以及中藥的散劑對症治療,懷疑癌症者應及時活檢明確診斷,如果有伸舌習慣,應該儘早破除。

舌根有濾泡增生,一般都是由於身體上火使口腔粘膜軟組織增生,如果沒有太明顯的症狀也不用太擔心,過幾天可以自愈。如果引起患者咽喉部有異物感,影響咀嚼吞嚥,可用微波治療使濾泡縮小,平時注意預防感冒,增強身體抵抗力,減少咽部感染的機會。注意飲食習慣,別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可用生理鹽水含漱,可起到殺菌的效果,促進粘膜的修復。

考慮可能是由於慢性咽炎刺激導致的,適當的注意休息,情節嚴重建議去牙科檢查。第二種,考慮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引起的,建議口服抗菌藥物比如頭孢類藥物等進行治療,平時可以用淡鹽水進行漱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舌根淋巴濾泡增生一般是不會癌變的,這個主要是因為慢性咽炎導致的自身的一個正常的免疫反應,對身體的一種保護狀態,會有明顯的異物感。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常見表現,會伴有咽乾,口乾,聲音嘶啞以及吞嚥不適。可以採取霧化治療,也可以用康復新液含漱,每天三到四次,每次半分鐘到一分鐘左右。另外飲食方面一定要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