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保守治療的認識

在門診經常會遇到不願意手術的拇外翻患者,他們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與其它疾病不同,拇外翻的保守治療效果常常不盡人意,而手術卻簡單而有效,所以大多數醫生強烈推薦患者去做手術,而忽視保守治療。足趾間皮筋的拉伸,趾間矽膠支具,鞋墊,按摩這些老掉牙的方法一次又一次被證明無效,的確,來醫院手術的患者都是保守無效的,但是有沒有保守治好了不到醫院來的呢?我有點迷茫了,有一點。這方面也沒有明確的說法。但是有以下幾點是可以肯定的。

骨性的畸形,保守治療一般是無效的。

在拇外翻的早期,或者說是極早期,只是軟組織肌腱功能紊亂時期,保守治療可能有效,或者能延緩疾病的進展,老的方法都可以試行,個人推薦分趾襪,可以把1、2趾間縫個小布團把兩趾分開,睡覺穿也不易掉,不過這穿襪子睡覺是不是不舒服呢,我沒試過。學學在家穿襪赤足走路,每次30分鐘,鍛鍊足部肌肉,應該有效。

要注意一點:在這種早期,保守治療遠遠沒有去除誘因更為重要:避免尖頭高跟皮鞋,避免硬底鞋長距離行走或長時間站立,不要沒事總用手搓那突起的地方,越搓越大。

如果已經很明顯能看到畸形了,這種畸形的特點使之只能夠逐步加重,而不會好轉。最終難免手術。但保守治療可有效的減緩畸形的進展,可使畸形長時間穩定,暫時免於手術。

的確有一些患者畸形很重,但沒有行走痛,沒有什麼不適症狀。這種患者是幸運的,他們的前足在一個畸形的狀態,找到了另一個良好的平衡,但外觀的難看,穿鞋的不方便,也使這些患者走進了醫院。

拇外翻手術相對較為簡單,風險不大,效果卻立竿見影,術後外觀漂亮、疼痛緩解、足繭消失,花費也不大,5000元左右,大多還能醫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