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出血或是糖尿病訊號糖友需及時治療牙周病

我國近1/3的患者沒有得到治療,甚至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病。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都是等身體已經產生比較明顯的不適或病痛,也就是併發症開始威脅生命時才會去醫院檢查。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下糖尿病的病因。

牙齦出血或是糖尿病訊號。糖尿病患者較非糖尿病人群更容易患上牙周病,事實上,糖尿病與牙周病是相互影響的:糖尿病容易導致牙周病,而治療牙周病有助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由牙周病引起的全身感染嚴重威脅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一般將有牙病的糖尿病患者視為健康教育的重點人群。而對於糖尿病高危人群,比如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巨大兒生產史或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等人群,如果出現不明原因或者久治不愈的牙齦出血,則應該高度懷疑是否高血糖所致。

除了出血之外,高血糖還會導致牙齦萎縮及出現嚴重牙周病的症狀。久拖不治,則容易導致牙齒脫落。牙齦炎還會導致血糖更難控制,從而形成惡性迴圈,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口腔組織微血管病變與全身其他器官組織的微血管病變是同步的,高血糖使組織缺氧,糖尿病可降低機體免疫功能,減少牙周組織血液供應,破壞細菌與宿主的平衡關係。研究還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菌斑指數,牙齦指數,牙周病指數,牙周袋深度,牙周附著喪失以及牙槽骨吸收程度均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甚至有國外學者認為,糖尿病患者牙周炎與單純的牙周炎不同,提出“糖尿病性牙周炎”的概念。

因此,糖尿病高危人群平時一定要注意口腔衛生,出現口腔問題除了要及時就診,還應監測自己的血糖,及時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從而更好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與肩周炎也有關係。

肩周炎,因五十歲前後多發,因此俗稱“五十肩”。得了五十肩的人,一定要查查血糖。近幾年的臨床研究顯示,糖尿病的併發症可能累及軟組織和大關節,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就是伴發五十肩。1型糖尿病病人中五十肩的患病率為10%左右,2型糖尿病病人中五十肩的患病率高達22.4%。

糖尿病早、中、晚期都有可能併發五十肩,這可能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易損傷小血管壁,從而影響血液供應,導致區域性腫脹,發生於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尤其是肩周部易磨損、老化的肌腱和關節囊處,加重該處的炎症反應,從而誘發五十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