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與膝關節骨性膝關節

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會產生退行性變化,這是自然現象,但因此完全停止運動則是錯誤的。老年人不運動容易患骨質疏鬆症,身體也會缺少敏捷性和協調性,容易跌倒造成嚴重骨折。老年人的鍛鍊一定要適度,應符合老年人的生理特點。

老年人最好進行對膝關節沒有損傷的運動,譬如游泳、騎車、散步等。加強大腿股四頭肌的鍛鍊非常重要,可使肌肉運動協調和肌力增強,有助於減輕關節症狀,增強關節周圍的力量和耐力及增加關節的穩定性,保持和增加關節活動的範圍及提高日常活動能力。

有膝關節問題的老年人應儘量不要練習下蹲,如果必須下蹲,應注意速度要慢並儘量利用手來支撐。同樣有膝關節病變的老年人應儘量少爬山、爬樓梯,因為上山時膝關節負重,而下山時除了自身體重以外膝關節還要負擔下衝的力量,這樣的衝擊會加大對膝關節的損傷。在爬樓梯時,膝關節的彎曲度增加,髕骨與股骨之間的壓力也相應增加,從而導致膝關節的疼痛。尤其不能提重物上下樓梯,平時以坐電梯為宜。

太極拳的技術特點是膝關節始終處於半蹲位的靜力性支撐,如果長時間過量單一鍛鍊,髕骨關節面就會受到經常的磨擦、擠壓、衝撞和捻錯等,這些都會加速髕骨軟骨的退變,引起關節疼痛。所以打太極拳也要結合老年人的實際情況,如果出現膝關節疼痛的症狀,應適可而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