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護理膽結石患者最好

很多人得知自己患上膽結石後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有些人甚至以為自己得了什麼嚴重疾病,有種恐慌心理。其實大家根本沒有必要這樣,目前的醫學技術還是足以治癒膽結石這種疾病的,不過在治療後還是需要患者精心護理的,護理不好療效就不好。接下來就來看看正確的護理方法。

膽結石患者護理方法:1、術後取半臥位,保持引流管通暢,嚴格無菌操作,按時換藥,保持敷料清潔、乾燥。

2、術後監測血壓、脈搏、呼吸變化。每小時測量記錄1次。觀察並記錄引流液的量,性質,遵醫囑應用止血藥物或輸血。如發現引流液鮮紅、大於1OO毫升/h、血壓下降等血容量減少表現,應報告醫生處理。

3、如患者術後出現腹痛、腹肌緊張、發熱、白細胞計數增高,提示有腹腔感染。如引流管周圍有膽汁滲出,說明可能有膽汁瘻,應報告醫生並協助處理。

4、心理護理主動與患者交談,瞭解患者心理狀態,觀察疼痛的性質、程度,向患者解釋引起疼痛的原因,協助尋找緩解疼痛的方法,遵醫囑給予解痙、鎮痛藥。

5、飲食與營養改善全身營養狀況,給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增強抗病能力。對不能正常進食、嘔吐頻繁者,遵醫囑靜脈補液及電解質,糾正酸鹼失衡,對身體營養狀況差者給予靜脈營養支援。

6、觀察記錄鞏膜及面板黃染的程度,囑患者不要用肥皂洗澡,可用溫水擦洗,勤換內衣,剪指甲或戴手套以防抓傷面板,可用爐甘石洗劑塗擦。

由此可見膽結石患者在接受醫院的系統治療後還是需要注意護理工作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按照上面文章中的護理方法去做,這樣再結合醫院的針對性藥物治療後很快就會康復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