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離肝癌只有四步肥胖者小心脂肪肝偷襲

大量的研究證實,肥胖不僅會引起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而且與肝病的發生也密切相關。肥胖會增加脂肪肝的發病率,已成為僅次於肝炎和酒精的重要損害肝臟因素。但是,胖了一定會得脂肪肝嗎這一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肥胖會增加患脂肪肝的機率,但是臨床上一些並非肥胖症的患者也會患脂肪肝。

那麼,為什麼肥胖和脂肪肝有著密切的關係呢。

正常肝臟只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4%-7%。並且肝臟是中性脂肪合成和利用的主要器官,不是貯存脂肪的場所。當肝內甘油三酯的合成與運轉平衡失調,以中性脂肪在肝內大量積聚時就可形成脂肪肝。

此外,體重過重和肥胖是脂肪肝患者的常見原因,由於營養過剩、長期飲酒等原因,導致患者的肝臟內脂肪堆積,從而誘發脂肪肝。對於重度肥胖者而言,即使沒有其它伴發疾病,脂肪肝的發病率也很高。肥胖患者如果忽視自己的身體,不注重飲食調養和保健,會增加發病的機率。肥胖者引發肝臟損傷的一般過程是:單純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透過上文的介紹,大家對肥胖人一定會患脂肪肝嗎有了一定的認識。總之,肥胖與脂肪肝的關係密切,但是並不能說胖人就一定會脂肪肝,只是說其增加了患脂肪肝的機率。同時,脂肪肝只是肥胖性肝病的最初期階段,人們也大可不必談胖色變。

但是,肥胖人群一定不可對肥胖聽之任之,而應從調節飲食、控制熱量、脂肪的攝入,加強鍛鍊等健康合理的方式,逐步使自己的體重恢復到正常值範圍。管住嘴,多動腿對肥胖患者也非常重要,即要少吃含脂肪量高、含酒精的東西,同時應多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