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針灸療法可以治療哪些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除少數繼發性糖尿病外,原發性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在目前的醫療條件下,尚不能根治。雖然無法治癒糖尿病,但是許多糖尿病併發症是可以透過針灸治療的,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用針灸治療糖尿病併發症,下面一一為你解答。

針灸治糖尿病腎病

透過針刺人體穴位達到治療的目的就是傳統的針灸療法,關於糖尿病腎病的針灸療法,古書上也早有記載,並不是編者空穴來風,針灸療法治療糖尿病腎病效果明顯,見效快,但應由專業人士完成操作。

1、糖尿病腎病症狀以消谷善飢,渴欲飲水,大便秘結,舌紅苔黃燥,脈洪數為主。選取中脘、脾俞、氣海、足三里、地機、豐隆用平補手法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

2、糖尿病腎病症狀見小便頻多且甜膩,渴多飲,口乾舌燥,舌紅苔黃,脈數為主症,可以針刺大椎、肺俞、魚際、合谷、太淵、金津、玉液進行治療。

針灸時注意:金津、玉液疾刺不留針,其它留針20分鐘。每日或隔日一次。

3、糖尿病腎病症狀以小便頻、量多,色如脂膏,腰痠乏力,口乾多飲,脈細數,舌紅為主。可用補法選穴腎俞、氣海、中院、足三里、關元、脾俞、三陰交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

針灸時注意:採用平補平瀉手法,選腎俞、脾俞、肺俞、三陰交、足三里、太沖進行針刺,如果有水腫,不能直接針刺,要選用灸法。

針灸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會對人體的微小血管造成傷害,這直接會導致眼部的病變,初期主要會表現為眼睛的乾澀脹痛,除了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緩解症狀的人工淚液之外,還可以考慮針灸的方法。第一種是用針刺睛明、四白、印堂、厲兌和眼明穴採用平補平瀉法,針刺10到20分鐘左右即可,第二種是專業醫師在攢竹、魚腰、絲竹空等穴進行放血治療。

睛明穴:位於面部,目內眥角稍上方凹陷處,四白穴:眼眶下緣正中直下一橫指處,印堂:兩眉頭連線中點,厲兌穴:厲兌穴在食指外側,位在指甲生長處的邊角向中指靠近2mm的地方,眼明:雙手中指掌側掌指關節中點處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群血糖較高,即使是小小的針灸針眼,也不易癒合,不注意處理針口或控制飲食,有可能引起傷口或針口感染。針灸治療糖尿病時應由專業人士完成操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