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腫大有什麼危害腫大的脾還能縮小嗎

單純脾臟腫大有什麼可能性?

按病情輕重次序列舉如下:

一、某種童年疾病遺留下的脾大:許多疾病可以脾臟腫大,大多數病好了,脾臟也會縮小。但也有一些慢性病痊癒後,因脾臟纖維化而不會恢復原狀。如瘧疾、傷寒等,你童年時可能有過發熱,現在早忘了。肝病是由於肝臟病變引起來的疾病。根據發病原因,肝病分為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和梗阻性黃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也是傳染性的肝炎,肝病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最常見,丁型肝炎在我國比較少見。病因早已無影無蹤,不足為害,留下脾大又有何妨?

二、乙肝活動後遺留下的脾大:多年多次檢查轉氨酶和血清病毒都無異常,病變已不再活動。做過肝穿刺也沒有肝硬化。

腹腔有足夠的空間放置脾臟,對健康有利脾臟是免疫器官無害白細胞和血小板都正常,就是說沒有發生脾功能亢進。既然有利無害,當然可以“存而不論”。

三、靜止的輕度肝硬化:多年多次檢查轉氨酶和血清病毒都無異常,病變已不再活動,可能過去病變活動時已經發生輕度的肝硬化。

如果血常規檢查沒有脾功能亢進,胃鏡檢查沒有胃食管靜脈曲張,即使有輕度的肝硬化,只要不飲酒、不過勞,對生活、工作和生命影響不大,能診斷清楚當然好,其實掛起來也無不可。

其實,靜止的輕度肝硬化並不很少,現在發現的肝硬化,只是實際存在肝硬化中的很小部分。因無明顯炎症活動,肝硬化患者可以沒有症狀,從來就不知道自己有過肝病,只是在例行體檢、或因其他疾病開腹手術時才被發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