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出現壞疽一定要截肢嗎

74歲的李伯患糖尿病10年了,一次他不小心擦傷左腳拇趾面板,由於不痛不癢,李伯並沒在意。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傷口開始化膿潰瘍,並且發黑,發出腐臭氣味。醫生診斷為糖尿病足壞疽,建議截肢。聽聞要截肢,李伯痛不欲生,這個訊息帶給他的痛苦甚至遠甚於當年獲悉自己被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足出現壞疽一定要截肢嗎?

以往糖尿病患者足部出現壞疽,只能選擇截肢,現在隨著三氧治療技術的發展,糖尿病足壞疽不用截肢也可以治好了。不過日常的自我護理仍非常重要。

每30秒就有一糖尿病人失去腿

糖尿病人為何腳部易潰爛?季兵解釋,糖尿病患者體內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亂,可引起血管病變,包括大血管動脈粥樣硬化閉塞,以及毛細血管微迴圈障礙,導致肢體末梢的血液迴圈變差。同時,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血糖水平過高致傷口修復能力很差,一旦發生面板破損,容易發生感染、潰瘍和流膿,一直爛到骨頭就需要截肢。有的人截肢後留下的殘端會繼續出現新的傷口,爛下去還要再截一段肢體。

研究表明,約15%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足部潰瘍,其中10%~14.5%的患者會因此截肢,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全球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足而失去一條腿。

三氧療法可改善糖尿病足血流

據介紹,糖尿病足壞疽一旦進展到需要截肢的地步,生活質量會大幅下降,死亡率大幅上升。如何保住糖尿病足患者的腿呢?據瞭解,對於難治性潰瘍,三氧治療已成為國內外醫學界研究的新熱點。三氧俗稱臭氧,區域性應用具有強殺菌能力,可以清潔創口,促進組織生長和創面癒合,全身應用可以降低患者的血糖濃度,提高紅細胞攜氧能力,增加血管彈性,減少區域性感染髮生的機率,同時可以避免截肢。

目前對糖尿病足的治療基於三點。

1、積極控制血糖。

2、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

3、創面處理:清潔區域性創口、控制感染、增加區域性氧利用和降低血管通透性。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的雙腳感覺不靈敏,為避免小傷口造成大危害,最好每天做雙腳檢查,一旦發現傷口,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