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機穴 - 脾舍 - 針灸穴位

地机,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脾舍。属足太阴脾经。位于小腿内侧,阴陵泉下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在胫骨后缘和比目鱼肌之间,前方有大隐静脉及膝最上动脉的末支,深层有胫后动、静脉,布有小腿内侧皮神经,深层后方有胫神经。主治痛经、崩漏、月经不调、腹痛、腹泻、疝气、小便不利、水肿等。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地,土為地之體,故地指脾土。機,要也。本穴為足太陰之郄,即氣血深聚之要穴,故名地機。

功能作用

溫中散寒,固精止遺,調經止帶。

定位

位於小腿內側,陰陵泉下3寸,脛骨內側緣後際。

解剖

在脛骨後緣和比目魚肌之間。前方有大隱靜脈及膝最上動脈的末支,深層有脛後動、靜脈。布有小腿內側皮神經,深層後方有脛神經。

詳細主治

1、痛經、崩漏、月經不調等婦科病。2、腹痛、腹瀉等脾胃病證。3、疝氣。4、小便不利、水腫等脾不運化水溼病證。

詳細操作

正坐或仰臥,於脛骨內側髁下緣凹陷處(陰陵泉穴)直下3寸,脛骨內側面後緣處取穴。直刺1-1.5寸。艾炷灸3-7壯,或艾條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應用於胃痙攣、食慾減退、月經不調、白帶多、痛經、功能性子宮出血、腰痛、遺精、精液缺乏。2、現代研究,有人實驗觀察針刺對胰島素分泌情況,結果表明針刺曲池、地機等穴,可引起胰島素分泌功能亢進。而針刺足三里未見胰島功能有明顯變化,說明地機等穴對胰島B細胞的分泌功能有密切關係。

配伍

1、配中極穴、三陰交穴治痛經。2、配梁丘穴、中脘穴主治急性腹痛。3、配陰陵泉穴、水分穴、幽門穴、小腸俞穴治不嗜食。4、配陰包穴、至陰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治小便不利。5、配陰陵泉穴、下脘穴治腹堅硬。

附註

足太陰郄穴。郄,孔隙也。本穴為脾土物質的主要運化之處,脾土物質的運化是透過地部水液而執行的,脾土物質的執行量不大,如從細小的孔隙中透過一般,故為足太陰郄穴。

相關論述

1、《針灸大成》:“主腰痛不可俯仰,溏洩,腹脅脹,水腫腹堅,不嗜食,小便不利,精不足,女子症瘕,按之如湯沃股內至膝。”2、《針灸甲乙經》:“在膝下五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