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俞穴 - 背鮮、髓空、腰戶、腰柱、髓俞 - 針灸穴位

腰俞,经穴名。出自《素问·缪刺论》。别名背鲜、髓空、腰户、腰柱、髓俞。属督脉。位于骶区,正对骶管裂孔,后正中线上。在骶后軔带、腰背筋膜中,有骶中动、静脉后支,棘间静脉丛,布有尾神经分支。主治月经不调、经闭、腰脊强痛、下肢瘘痹、痫证、腹泻、痢疾、便血、便秘、痔疮、脱肛。向上斜刺0.5-1寸。

名詞釋義

穴居腰尻之解,當骶管裂孔處,故而得名。

功能作用

清熱利溼,舒筋活絡。

定位

位於骶區,正對骶管裂孔,後正中線上。

解剖

在骶後軔帶、腰背筋膜中。有骶中動、靜脈後支,棘間靜脈叢。布有尾神經分支。

詳細主治

1、月經不調、經閉等月經病。2、腰脊強痛、下肢瘻痺。3、癇證。4、腹瀉、痢疾、 便血、便秘、痔瘡、脫肛等腸腑病證。

詳細操作

仰臥或側臥,先按取尾骨上方左右的骶角,與兩骶角下緣平齊的後正中線上取穴。向上斜刺0.5-1寸。艾炷灸3-7壯,或艾條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癲癇、月經不調、痔瘡、腰脊痛、尿失禁、尿路感染、下肢麻痺等。

配伍

1、配風府穴治足不仁。2、配中脘穴治瘧(溫瘧、痎瘧)。3、配三陰交穴、百會穴、大赫穴、中極穴治慢性前列腺炎(輕刺激,針後加艾條灸。一日一次)。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腰以下至足清不仁,不可以坐起,尻不舉”,“乳子下赤白”。2、《備急千金要方》:“月閉溺赤,脊強互引反折,汗不出”。“腰背不便,轉筋急痺筋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