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臺穴 - 肺底 - 針灸穴位

灵台,经穴名。出自《素问·气府论》。别名肺底。属督脉。位于脊柱区,第6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后正中线上。在腰背筋膜、棘上靭带及棘间钿带中,有第6肋间动脉后支和棘间皮下静脉丛,布有第6胸神经后支的内侧支,深部为脊髓。主治咳嗽、气喘、脊痛、项强、疔疮。向上斜刺0.5-1寸。

名詞釋義

靈臺,為古時君主宣德佈政之地,喻心。穴在第六椎節下間,內應心,故名靈臺。

功能作用

清肺瀉火,解表散寒,清熱解毒。

定位

位於脊柱區,第6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後正中線上。

解剖

在腰背筋膜、棘上靭帶及棘間鈿帶中。有第6肋間動脈後支和棘間皮下靜脈叢。布有第6胸神經後支的內側支。深部為脊髓。

詳細主治

1、咳嗽、氣喘。2、脊痛、項強。3、疔瘡。

詳細操作

俯伏或俯臥,先取至陽,從至陽向上摸取一個棘突,當棘突下間凹陷是穴。斜刺0.5-1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疔瘡、癰疽、急性胃炎、哮喘、支氣管炎、膽道蛔蟲症、瘧疾等。

配伍

1、配肺俞穴、膏肓穴治咳嗽。2、配膻中穴、肺俞穴、足三里穴、天突穴、中府穴等治氣逆上攻。

相關論述

1、《類經圖翼》:“今俗以灸氣喘不能臥,及風冷久嗽,火到便愈。”2、《針灸大成》:“今俗灸之,以治氣喘不能臥,火到便愈。“3、《醫經理解》:“靈臺,在六椎節下間,神道在五椎節下間,心之位,故有神靈之稱也。”4、《會元針灸學》:“靈臺者,心靈之臺也。上有心俞,下有膈俞,中有黃脂膏壘如臺,其兩旁為督脈之所繫,陽氣通其中,心靈居上,故名靈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