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夾層術後注意事項

主動脈夾層指主動脈腔內的血液從主動脈內膜撕裂處進入主動脈中膜,使中膜分離,沿主動脈長軸方向擴充套件形成主動脈壁的真假兩腔分離狀態,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做手術治療,在術後還要注意控制血壓、戒菸、戒酒、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健康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態平和等,以免引起腦血管的意外、急性的腎功能的損傷等一些併發症。

因為血壓升高,或者是先天性發育異常等一些原因導致動脈夾層的時候,會給人的身體帶來很大的損傷,身體會出現劇烈的腹痛腸壞死等等,有的是如果撕到髂動脈,所以一般情況下會選擇手術治療。那麼,主動脈夾層術後注意事項是什麼?
引起動脈夾層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血壓升高、先天性發育異常等原因所致,因此術後預防復發是非常關鍵的,注意事項主要包括控制血壓,嚴格遵醫囑應用降壓藥物,戒菸、戒酒、定期複查,如A型主動脈夾層,病變範圍廣泛,可致雙側股動脈破裂,若腹腔遠端存在夾層,需定期複查,發現遠端血管持續擴張,需二次手術治療。
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健康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態平和、飲食習慣。手術後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清淡為主,多進食雞蛋、瘦肉、魚湯等富含營養的食物,這有助於控制血糖及血脂。平時多吃水果,少吃鹽。比如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適量飲酒也是可以的,尤其是紅酒,有研究表明紅酒有助於改善血管條件。
主動脈夾層患者大多數是因為高血壓引起,所以控制血壓、心率是最關鍵的,心率主要控制在小於80次每分鐘,以64-74每分鐘為最好;血壓控制在140/85mmHg以下,以100/80mmHg為最好,除此之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養成記錄血壓與心率的習慣;主動脈夾層指主動脈腔內血液從主動脈內膜撕裂處進入主動脈中膜,使中膜分離,沿主動脈長軸方向擴充套件形成主動脈壁的真假兩腔分離狀態;本病少見,發病率每年每百萬人口約5~10例,高峰年齡50~70歲,65%~70%在急性期死於心臟壓塞、心律失常等,故早期診斷和治療非常必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