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脛骨平臺骨折

脛骨平臺骨折是脛骨上端與股骨下端接觸的面發生骨質連續性的中斷,是脛骨上端參與膝關節構成的脛骨平臺的骨折,膝關節是下肢重要的負重關節,脛骨平臺骨折將嚴重影響膝關節穩定性及其功能。脛骨平臺骨折通常伴有韌帶和半月板損傷,還可合併神經血管損傷、骨筋膜室綜合徵、軟組織挫傷或擠壓傷等伴隨損傷。

平安健康是每個人最基本的心願,但意外常常在不經意間發生,出行在外,騎車開車稍不注意就會發生交通事故,高空作業時生命安全更是懸在一線之間,稍有差池就會從高空墜落造成骨折,甚至更嚴重的後果。意外出現時,特別要注意是否出現了骨折,今天來講一講什麼是脛骨平臺骨折?
脛骨平臺骨折往往由於電動車、摩托車等機動車事故,或高處墜落等巨大的外力衝擊損傷所致。膝關節是連線下肢的重要關節,脛骨平臺骨折將嚴重影響膝關節穩定性及其功能。大多數脛骨平臺骨折需要手術治療,治療的關鍵點和難點在於恢復關節面的平整和韌帶的完整性,恢復膝關節的力學軸線和穩定性。
脛骨平臺骨折後膝關節不能正常活動,無法行走。患側膝關節腫脹明顯伴區域性疼痛,嚴重時可見膝關節畸形,可有骨擦感。區域性面板可見軟組織挫傷伴壓痛,嚴重時可見張力性水泡。有時可見區域性瘀斑,如為開放性損傷,注意開放性創口的消毒,以免感染。
脛骨平臺骨折的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總的原則是要恢復關節面的平整和韌帶的完整性,恢復膝關節的正常活動功能。治療脛骨平臺骨折時推薦手術治療,進行解剖復位和內固定,避免晚期併發症。
脛骨平臺骨折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導致一些後遺症或併發症,影響患者生活和心理健康。表現為:
1.若治療不及時會有關節僵硬、活動受限、關節不穩定等,影響正常生活,造成生活質量下降。
2.脛骨平臺骨折有可能導致日後跛行,影響美觀。
3.脛骨平臺骨折需要康復治療,恢復時間長,會加重家庭負擔。
4.對心理造成一定影響,導致壓力過大、焦慮等,甚至影響正常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