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症是怎麼回事

腰椎管狹窄症是神經功能障礙的一種疾病,會引起椎管縮短,硬膜囊、脊髓或神經根受壓。腰椎管狹窄症是指腰椎管周圍結構的病理變化,一般包括椎間盤突出、韌帶肥大和骨質增生,使椎管直徑變短,壓迫硬膜囊、脊髓或神經根,導致神經功能障礙。

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管狹窄症常並存,都是引起下腰痛的常見疾病。腰椎間盤突出症可導致腰椎管狹窄。然而,引起腰椎管狹窄症的原因並不全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為了更好地治療和預防腰椎管狹窄症。那麼,腰椎管狹窄症是怎麼回事?
在脊柱內部有一個稱為脊髓管的縱向連線管,用來固定脊髓。當椎管容積變小時,即為椎管狹窄。腰椎管體積較大。上腰椎段椎管多呈橢圓形。椎管越低,越呈三角形。椎管越低,它的三葉形就越多。三葉椎管易發生椎管狹窄。任何能增加椎管內壓力的病理生理因素,如骨刺、腰椎小關節增生肥大、腰椎間盤突出等,都能使椎管內有效容積變小,增加狹窄程度,直接壓迫或刺激腎經根引起腫脹疼痛腰部和腿部麻木,稱為腰椎管狹窄症。
病因
1、發育性腰椎管狹窄症

先天性發育性腰椎管狹窄症主要是由於生長過程中椎體節段發育不良,導致椎管本身或神經根管狹窄,由於神經的刺激和壓迫而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但僅佔腰椎管狹窄症患者的1~2%。
2、退行性腰椎管狹窄症
臨床上,獲得性腰椎管狹窄症較為常見,其主要原因是腰椎退行性改變,包括黃韌帶的肥大和鬆弛,椎體後緣小關節和骨的變性和增生,椎間盤突出、脫出等病理解剖改變。在臨床床上分為椎管中央狹窄、周圍隱窩狹窄、神經根管狹窄和腰椎滑脫。
3、腰椎滑脫
當峽部骨不連或退變導致腰椎滑脫時,上下椎管的前後移位使椎管進一步變窄。同時,腰椎滑脫可促進退行性變和更嚴重的椎管狹窄。
4、外傷性椎管狹窄
當脊柱受到損傷,特別是創傷較嚴重時,往往會導致脊柱骨折或椎管狹窄。
5、醫源性椎管狹窄
除手術失誤外,主要是脊柱融合後,尤其是後路椎板減壓,再行區域性植骨融合後,棘間韌帶和黃韌帶肥大或植骨椎板增厚,導致椎管狹窄壓迫馬尾或神經根,導致腰椎管狹窄。
6、腰椎的各種炎症
包括特異性或非特異性炎症,椎管壁或管壁上的新生物可引起椎管狹窄。老年鴕鳥背部、脊柱側凸、強直性脊柱炎、氟中毒、佩吉特病、椎體鬆動等各種畸形均可引起椎管狹窄。當椎管容積變小時,即為椎管狹窄。腰椎管體積較大。上腰椎段椎管多呈橢圓形。椎管越低,越呈三角形。椎管越低,它的三葉形就越多。三葉椎管易發生椎管狹窄。任何能增加椎管內壓力的病理生理因素,如骨刺、腰椎小關節增生肥大、腰椎間盤突出等,都能使椎管內有效容積變小,增加狹窄程度,直接壓迫或刺激腎經根引起腫脹疼痛腰部和腿部麻木,稱為腰椎管狹窄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