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介紹胰腺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生活中的很多原因會引起胰腺炎疾病,那麼胰腺炎的主要引起原因有哪些呢?引起胰腺炎的病因甚多,存在地區差異。瞭解胰腺炎的引發原因,可以讓我們在生活中更好的來預防胰腺炎疾病,一起看下引起胰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吧:1、膽道系統疾病以膽管結石最為常見,此外,膽道炎症時,細菌毒素釋放出激肽可透過膽胰間淋巴管交通支啟用胰腺消化酶引起急性胰腺炎。此外,膽管蛔蟲,括約肌水腫、痙攣,纖維狹窄,畸形,腫瘤等均可造成膽總管下端及胰管梗阻,從而導致慢性胰腺炎。

2、感染很多傳染病可併發胰腺炎,症狀多不明顯,原發病癒合後,胰腺炎自行消退,常見的有腮腺炎、病毒性肝炎、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傷寒、敗血症等。

3、其他疾病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合併胰腺炎的機會比正常人明顯升高。動脈粥樣硬化及結節性動脈周圍炎,均可致動脈管腔狹窄,胰腺供血不足。十二指腸克羅恩病波及胰腺時,可使胰腺腺泡破壞釋放並啟用胰酶引起胰腺炎。胰管阻塞,胰管結石、狹窄、腫瘤等可引起胰液分泌旺盛,胰管內壓增高,胰管小分支和胰腺腺泡破裂,胰液與消化酶滲入間質,引起急性胰腺炎。少數胰腺分離時主胰管和副胰管分流且引流不暢,也可能與急性胰腺炎有關。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時,皮質素可增加胰腺的分泌量及黏稠度,導致胰液排洩障礙,壓力增高引起胰腺炎。

4、營養障礙低蛋白飲食可導致慢性胰腺炎,多見於東南亞、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國。近年發現高脂攝入與胰腺炎發病間存在相關性,動物實驗亦證明,高脂攝入使胰腺敏感而易發生慢性胰腺炎。歐美、日本的病人常與高脂攝入量有關。

6、遺傳因素遺傳性胰腺炎較少見,屬染色體顯性遺傳。精神、遺傳、過敏和變態反應、糖尿病昏迷和尿毒症時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因素。

7、外傷與手術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只有在創傷嚴重或損傷主胰管後方可能引起慢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引起原因有哪些?透過以上的資料介紹,患者們是否已經瞭解了呢。胰腺炎危害著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提醒朋友們在生活中,要遠離這些引起胰腺炎的因素,確保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