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膽囊後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對於很多人來說,身體是一個整體,任何器官少了都不行。正是因為這種整體觀,很多患者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都不願意切除體內已患病的器官。這其中就包括了膽結石的患者。很多膽結石患者由於擔心膽囊切除後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所以一直拒絕醫生的建議,堅持要保留自己的膽囊。但結果卻引發了一系列嚴重的後果,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那麼膽囊切除對身體真的有影響嗎。

膽囊切除對身體基本沒影響某種程度還可起到減肥作用

“現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大家基本上從營養的角度來講,都是營養過剩。膽囊切除的最大一個障礙的地方,就是患者的吸收功能會受到影響。”因為患者的膽汁在肝分泌之後,24小時之內都排出了腸道,這會刺激腸蠕動,腸速度加快之後,就會導致胃腸道吸收,營養物質適當減少。

“像這部分病人,他有可能會引起大便次數增加這種情況出現。現在的人大多營養過剩,剛好腸蠕動刺激加快,吸收減少,減少了營養物質吸收,剛好某種程度可起到減肥作用。”表示現在大部分病人的體型都屬於健壯或者肥胖型,這部分病人做了膽囊切除之後,基本上沒有影響的,既不會引起大便次數增多,也不會有吸收營養減少情況。因此,大家不必太過擔心。

但如果是體型非常消瘦的病人,做膽囊切除需要慎重考慮。解釋道,“因為對這部分病人來說,膽囊對他的消化、吸收功能影響較大。但是在所有膽囊患者的膽囊切除當中,以前80%的病人沒有問題沒有影響的,現在可能這個影響百分比會縮小到3-5%,膽囊切除可能都不一定有影響的。對於胃腸道功能,現在的影響都已經非常小了。”所以體型消瘦的病人也就可用放心做膽囊切除,但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膽囊切除後要注意什麼?這些事項都要注意。

雖然膽囊切除對身體基本沒有影響,但是膽囊切除後卻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1、注意有沒有腹痛的發生。一般來說,觀察大概1到2個星期,如果患者沒有什麼不舒服就可以了。因為近期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後,患者的出院時間比較早,基本上1到2天就出院了,在一個星期之內要觀察有沒有腹痛的發生。“因為有些病人有延遲性的膽道穿孔的情況會發生,這種情況大概在手術後一個星期內會發生膽道穿孔的情況。”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事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