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囊腫嚴重嗎?

宮頸囊腫是育齡期婦女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門診上經常碰到一些患有宮頸囊腫的朋友,心情焦慮,神情緊張,焦急地渴望能得到治療宮頸囊腫的秘方或神奇方法,有些患者要求儘快手術切除,可見這些患者因為宮頸囊腫精神負擔較重。那麼,患有宮頸囊腫,真的很嚴重嗎?希望本文能給患有宮頸囊腫的朋友提供參考和幫助。鄭州大學一附院婦產科郭瑞霞

宮頸囊腫又叫宮頸納氏囊腫,宮頸納氏囊腫(可稱“納囊”)同宮頸肥大、宮頸息肉一樣,是慢性宮頸炎的一種表現。正常情況下,宮頸腺體有分泌功能,可分泌粘液,透過腺管口排出,參與部分“白帶”的形成。在宮頸糜爛癒合過程中,新生的鱗狀上皮如果覆蓋宮頸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將腺管口阻塞,或者腺管周圍的結締組織增生或瘢痕形成壓迫腺管,使腺管變窄甚至阻塞,腺體分泌物引流受阻,不能透過腺管口排出,瀦留於區域性就形成囊腫樣物,即宮頸納氏囊腫。

檢查時可以看到宮頸表面突出多個大小不一的青白色囊泡,內含黏液,小的只有米粒大,大的直徑1.0cm,有的可以長得更大,突出於宮頸表面,甚至到達陰道口,有的宮頸囊腫還可以位於宮頸管內等,不一定能透過婦科檢查見到。不少宮頸囊腫患者常合併有宮頸肥大。

一般情況下,散在的比較小的宮頸腺囊腫通常無症狀,一般不需治療,只要每年定期婦科檢查即可,對於比較大的囊腫,影響受孕或伴有不適的,可考慮針刺放液、微波等物理治療,對於較大的突出於宮頸表面的,可考慮電刀切除治療,但是無論何種治療方法,治療後仍舊有復發的可能。

患有“宮頸囊腫”與“宮頸糜爛”的患者一樣,定期宮頸癌篩查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宮頸囊腫本身與宮頸不典型增生和宮頸癌沒有關係,發現宮頸囊腫莫要認為自己患上了嚴重病變,它只不過是慢性宮頸炎的一種,是育齡婦女的一種常見多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