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的危害大嗎

腸梗阻的危害大,病情兇險,具有較高的死亡率。這些危害主要是腸梗阻引起的全身和區域性病理生理改變所導致。這些病理生理改變主要有:

(1) 腸膨脹:腸梗阻發生後,腸腔內因大量氣體不能排出而積聚,導致腸膨脹。氣體的來源主要(約70%)是病人消化道進入的空氣。腸膨脹引起腸腔內壓增高,腸壁變薄,腸壁血迴圈受到嚴重障礙。此外,腸腔膨脹時腹壓增高,橫膈上升,腹式呼吸減弱,可影響病人的呼吸和迴圈功能;

(2) 體液、電解質喪失和酸鹼平衡紊亂:正常人每天分泌的唾液、胃液、膽胰液、小腸液及攝入液體,幾乎全部被腸管(主要在小腸)吸收,僅部分隨糞便排出。腸梗阻時由於頻繁嘔吐,體液和電解質嚴重喪失。臨床上出現嚴重脫水,低血容量休克。腎臟也由於灌注量不足,尿少,出現腎功能衰竭。

(3) 腸絞窄壞死:梗阻持久時腸壁張力升高,會發生腸壁的血迴圈障礙。首先是腸壁靜脈迴流受阻,腸壁淤血,腸壁通透性增加,有相當量的血漿滲出。繼腸壁動脈血運發生障礙,甚至腸壞死、破裂;

(4) 感染:腸梗阻時,腸道內細菌迅速過度增殖,菌群失調。由於腸粘膜屏障嚴重破壞,腸道內細菌亦可移位到腸外臟器,導致腸源性感染;

(5) 毒素吸收:絞窄性腸梗阻產生的毒素來自細菌的產物和壞死組織分解產物。毒素透過腹膜進入血液,產生嚴重毒血癥,甚至中毒性休克。

專家提示,絞窄性小腸梗阻,一經診斷應立即手術治療,術中根據絞窄原因決定手術方法。如病人情況極嚴重,腸管已壞死,而術中血壓不能維持,可行腸外接術方法,待病情好轉再行二期吻合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