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僵時有哪些急救措施

凍僵是指,因某種原因長期在低溫環境下工作或停留而引起的,多發於手指、腳趾、耳朵、等位置。亦可發生在腕、前臂、足、面、肘、踝等部位在陷埋於雪中時還可發生在臀部腹壁和外生殖器官。那麼凍僵時應有哪些急救措施。

1、保溫、復溫,是凍僵救治的關鍵措施。應儘快使凍僵的傷員脫離寒冷環境,並將他或其凍傷的肢體浸泡於40~42度清潔溫水中約20分鐘。當病人出現寒戰或恢復知覺時,或凍傷肢體的指甲或面板出現潮紅時,即應停止加溫,用軟毛巾擦乾其身體或其肢體,再用厚棉被包裹,使病人保持在溫暖的環境中,待其體溫自然回升。對年老、年幼及體弱者,可將傷員用棉被包裹,睡在20~25度的溫室中,使體溫每小時約上升0.6~1度,直至正常。不可用冷水浸泡或用雪搓,否則會加重凍傷,但也不宜用火烤。

2、傷員身體復溫後,可立即在凍傷處塗些松霜劑等藥膏,每日1~2次;也可用辣椒稈、茄子稈煮水洗患處,每天2~3次,每次半小時,洗後擦乾再塗藥膏,常可促使凍傷區的組織恢復正常血液迴圈。

3、受凍的肢體應稍抬高,以利水腫早消。對受凍肢體的後遺症,如肌肉痙攣、關節強直等,應儘早採用熱敷、理療、按摩等療法,並結合自動與被動運動鍛鍊,促進肢體功能康復。

4、凡遇全身凍僵者,如呼吸已停止時,應立即實行人工呼吸,如心跳、呼吸均已停止時,應一邊人工呼吸,一邊行心臟按摩。

5、對全身凍僵病人,經急救或急救無效時,應迅速送醫院救治。在運送途中,要始終注意病人保暖。

發生情況要沉著、冷靜處理,按照以上方法對症處理,希望以上方法能給您在今後的生活中提供一定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