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高血壓腦病和高血壓危象

高血壓腦病是由於血壓突然升高,腦部小動脈發生嚴重而持久的痙攣,而導致腦迴圈的急劇障礙。這時病人除血壓升高外,還伴有劇烈的頭痛、嘔吐、肢體麻木、抽搐甚至昏迷等腦部症狀。高血壓腦病常出現在高血壓突然發作之後,或已有高血壓的病人其血壓急速升高之後。新患的高血壓病人甚至在血壓不太高時即可出現腦症狀。例如患急性腎炎的兒童或子癇的婦女,血壓未超過160/100毫米汞柱時,即有發生高血壓性腦病的。而慢性高血壓病人,通常在血壓極高,超過250/150毫米汞柱的情況下,方易引起高血壓腦病發作。

高血壓腦病的發生與動脈血壓增高,腦血流量減少和腦部小動脈痙攣有關。當大迴圈動脈壓升高時,腦部小動脈發生痙攣,腦血流量減少,使腦組織缺血,缺氧,乳酸等酸性代謝產物堆積,腦組織的ph值降低,以致血管壁通透性增高,血漿蛋白滲出,結果導致腦水腫和顱內壓升高,又進一步使腦血液迴圈惡化,於是出現腦部症狀。

高血壓危象多半發生在高血壓病程迅速發展,血壓突然急劇升高,同時出現腎、心、腦等處的小動脈暫時性劇烈痙攣的情況下。其臨床表現可有劇烈的頭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心悸、氣促、胸前區疼痛,肺水腫、抽搐甚至昏迷等症狀和體徵。倘持續性腎小動脈痙攣引起的腎缺血得不到及時的控制,常可導致尿毒症的發生。

高血壓腦病和高血壓危象的病因和發病機理基本相仿,主要在惡性高血壓、急慢性腎炎、妊娠中毒症、嗜鉻細胞瘤等病的基礎上發生。但由於不同病人小動脈痙攣所發生的部位及程度不同,不同臟器的損害不同,故臨床表現有所區別。如果血壓突然升高,病人臨床表現以腦部症狀為主,即為高血壓腦病,倘血壓急劇突然升高的同時,引起腎、心、腦等處的功能障礙而有急性腎功能衰竭或急性心力衰竭表現者,即為高血壓危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