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缺鐵性貧血的常見原因是生理性鐵需要的增加、慢性出血和鐵攝人不足。

1、攝入不足:生長髮育時期的嬰幼兒、青少年和生育年齡的婦女由於生長快、維持血容量及迴圈血紅蛋白量,死亡紅細胞釋放的鐵相對不足,容易出現相對鐵的不足。這些人對食物鐵具有較突出的依賴性,因此有偏食習慣者更容易出現鐵的攝人不足。

2、吸收障礙:胃大部切除術後或吸收不良綜合徵患者,鐵的吸收減少。

3、慢性失血:尤以消化道失血及月經過多為常見,是成年男性和絕經期前婦女缺鐵性貧血的最常見原因。潰瘍病、食管或胃底曲張靜脈破裂、食管裂孔疝、胃炎、胃癌、腸癌、痔瘡、鉤蟲病、慢性咯血及子宮肌瘤等,均可導致缺鐵。

4、妊娠和哺乳:妊娠時由於血容量的增加、胎兒發育需要及分娩時失血等原因,缺鐵幾乎不可避免。5、血管內溶血:陣發性睡眠血紅蛋白尿、心瓣膜修補術等,由於紅細胞破壞過多,鐵隨血紅蛋白、含鐵血黃素從尿中排出,容易缺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