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

動脈粥樣硬化是動脈硬化的一組血管病中最常見而且最重要的一種。因此說,動脈硬化是一個更大的概念,它可累及大、中、小三類動脈,主要包括動脈粥樣硬化、動脈中層鈣化和小動脈硬化三種型別。各型動脈硬化的共同特點是動脈發生了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病變,導致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

動脈硬化以動脈粥樣硬化as、最為重要,其病理變化主要累及大、中型動脈,其中以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罹患最多,肢體各動脈、腎動脈和腸繫膜動脈次之,而肺迴圈動脈極少受累。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時可導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以及猝死等;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供血不足,導致頭痛、頭暈,嚴重者腦動脈內血栓形成或小動脈破裂出血而形成腦梗塞或腦出血,出現意識喪失、偏癱、失語等腦卒中表現,甚則危及生命,後期腦萎縮可出現精神變態、痴呆等;腎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不穩定性高血壓;腸繫膜動脈硬化可引起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痛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下肢發涼、麻木和間歇性跛行,嚴重時可形成壞疽。

動脈中層鈣化常發生於老年人,多累及中型動脈,常見於四肢動脈,尤其是下肢動脈,引起管壁中層退行性變和鈣質沉著,從而使血管變硬,但一般不影響血液供應,其臨床意義不大。

小動脈硬化發生於末梢小動脈,小型動脈呈瀰漫性增生性病變,管腔狹窄,這種病變多與高血壓有關。小動脈硬化時腦和腎血液供應影響最大。

由此可見,動脈粥樣硬化僅是動脈硬化的一種型別,因此,習慣上簡稱之為“動脈硬化”而將說明其特點的“粥樣”二字去掉,是極不妥當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