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與焦慮症的區別

抑鬱症與焦慮症的區別,概念區別:抑鬱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一項聯合研究表明,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疾病負擔的第二大病。引起抑鬱症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體質因素、精神因素等。近些年利用中醫藥在臨床上取的進展性突破,中醫啟用平衡調控三聯療法-透過補精益氣、調節神經細胞擾亂、丘腦、大腦分泌異常、三效合一,從內及外整體調理治療。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廣泛性焦慮症慢性焦慮症和發作性驚恐狀態急性焦慮症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

病因區別:抑鬱症產生的病因:1、遺傳因素2、生物化學因素3、環境因素和應激4、性格因素,焦慮症產生的病因:1、軀體疾病或者生物功能障礙雖然不會是引起焦慮症的唯一原因,但是,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病人的焦慮症狀可以由軀體因素而引發。2、認知過程,或者是思維,在焦慮症狀的形成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3、在有應激事件發生的情況下,更有可能出現焦慮症。而甲狀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這些和緊張情緒有關的激素的分泌紊亂過量則對以上過程有放大作用。

症狀區別:抑鬱症三大主要症狀:1、情緒低落就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2、思維遲緩就是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

3、運動抑制。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等。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焦慮症的症狀:神經衰弱患者可能有焦慮症狀,但焦慮症的焦慮緊張情緒較一般神經衰弱的症狀更為突出。恐怖症多表現為對某一物體,某疾病或某種環境的恐懼和嚴重不安,且常伴有其他強迫觀念和行為,雖伴發焦慮,但與焦慮症有區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