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陽轉小三陽意味著什麼

乙肝有大三陽和小三陽之分,大家都是知道的,而生活中大部分乙肝患者都屬於大三陽,大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和乙肝核心抗體呈現陽性。而小三陽則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體和乙肝核心抗體呈現陽性。也有部分的大三陽患者,在檢查時會發現已經由大三陽變為小三陽了,但是人們對於這種轉變了解的並不會很清楚。

大三陽是乙肝當中的一種型別,尤其是處於青少年時期,大多數是乙肝大三陽,病毒複製比較活躍,傳染性比較強。這時候通常是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肝臟沒有明顯的炎症,可能是長期的攜帶。如果乙肝病情進入到免疫清除期,身體和病毒之間可能會發生免疫反應,造成病毒的消耗。同時得到一定的免疫控制,可以發生大三陽向小三陽的轉換,也就是e抗原消失,同時e抗體產生。

如果在隱蔽的條件下,大三陽患者也是可以發生自發性的轉換的,這種情況在臨床當中也是比較常見的。大三陽轉成小三陽以後,意味著體內病毒複製比較緩和,傳染性逐漸的變小,也意味著治療的免疫控制比較理想。其實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大三陽轉小三陽是一種比較好的表現。一般來說這是一個生物化學的應答反應,同時也是乙肝病毒的免疫應答反應,說明之前的治療是有效果的。但是小三陽的病毒還是存在的。

乙肝小三陽,也同樣具有傳染性。如果檢測乙肝病毒的核酸,HBVDNA定量值比較高,傳染性仍然很大。所以乙肝小三陽的患者要定期檢測HBVDNA以及肝功生化指標。如果肝功生化指標持續出現異常,說明肝炎進入活動期,應該到專科醫院就診。另外,乙肝小三陽的患者,還應該定期監測甲胎蛋白的定量,最好每半年檢測1次,同時每半年檢測1次腹部肝膽脾超聲,警惕原發性肝癌的發生。乙肝小三陽的患者還應避免大量飲酒,以免加重肝功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