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視乙肝抗病毒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治療要點

抗乙肝病毒HBV治療是阻止或延緩慢乙肝進展的重要手段。那麼,如何正確乙肝抗病毒治療呢?如何選用抗病毒藥物?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乙肝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性。

慢性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感染引起的慢性進展性疾病。對HBV感染史的研究量少,高病毒載量HBVDNA持續升高與疾病進展密切相關。長期持之地抑制病毒複製,可延緩疾病進展至肝硬化,終末期肝病後程序,大大降低肝細胞癌的危險。因此,抗病毒治療就成了慢性乙肝治療的關鍵。

根據抗病毒治療的經驗,絕大多數慢乙肝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即使是乙肝肝硬化及重型肝炎患者經抗病毒治療後,病情持續穩定,生活質量明顯提高,這都是積極抗病毒治療帶來的益處。當然,慢乙肝的綜合治療也很重要,包括生活方式和習慣、情緒因素、飲食及勞累等都需注意。適當的保肝、抗肝纖維化、免疫調節劑的應用對疾病的恢復也是有益的。但必須強調,且不可過多或濫用藥物,否則可增加肝臟負擔,適得其反。

只保肝,不抗病毒?NO,NO。

目前許多患者只透過吃中草藥等方法來達到保肝,只關注轉氨酶化驗是否正常,而不顧體內病毒一直存在,致使肝臟功能惡化,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大大增加。轉氨酶不是評價病情最可靠的指標。如果病情處於最佳抗病毒治療時期,就應積極抗病毒。

慢性乙型肝炎治療要點。

1、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由於慢性乙肝是一慢性甚至是終身性疾病,在生命的過程中其病情往往要經歷不斷反覆、發展甚至惡化等,是一慢性疾病過程長,因此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就顯得非常重要,要克服悲觀厭世的情緒,樹立長期與病魔作鬥爭的信念和勇氣,儘量克服不良情緒給身體帶來的傷害。

2、摒棄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過度酗酒、勞累等。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勞逸結合,適度運動。營養適中,防止營養過剩。避免任何對肝臟有不良刺激的食品、藥物等。

3、定期檢查,動態瞭解病情變化: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病情發作與緩解交替進行的疾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成為其發展的惡性三部曲,但在這過程中病情的演變是一個動態變化,因此定期檢查,瞭解病情變化,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儘量延緩或阻斷惡性三部曲的發生或進展的速度,就顯的非常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