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自己的肝病輕重很迷茫嗎

極大多數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難以確定發病日期,不少人是在就職或婚前檢查,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同時轉氨酶升高而確診慢性乙型肝炎,不少人有疲勞、食慾不振等非特異的肝病症狀已多時,檢查才知是慢性肝炎。慢性乙型肝炎症狀模糊、隱襲,許多對健康不關心、對乙肝知識不多的人,很難及時瞭解自己的病情,醫生在匆忙的門診中,也未必能確切把握患者的病情。

診斷肝炎可以做多種檢查,但都只能間接反映肝臟病變的某一方面,只根據某一項檢查結果,都難正確判斷病情。只有肝穿刺是直接觀察肝細胞病變,但終究是創傷性檢查,也不可能定期複查。那麼,不做肝穿刺,對自己的病情就不能判斷嗎?

長年定期檢查肝功能,知道自己何時發病,對判定病情輕重最有幫助。

如果過去也檢查肝功能,但不經常,更不定期。曾經有過肝功能不正常,吃些藥就好了。即使你現在自我感覺良好,轉氨酶也只是輕度升高。我不敢說,你的病情一定是輕的。

你如果關心健康,經常學習乙肝的科普知識,定期體格檢查,發現疑點,能積極去尋求解答。我想你不會讓病情發展,我深信你對自己病情的瞭解比醫生更準確。

乙肝在自己身上,自己又懂得乙肝的知識,這是防止乙肝加重的最有效保證。

這幾年媒體對乙肝的虛假廣告減少很多,但目前市場上治療乙肝低效藥物和沒用的檢查還是不少。社會的舊觀念根深蒂固,醫務界的“醫療市場”觀念腐蝕了治病救人精神。大多數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浪費和耽誤,一些非常規的檢查、或過多的檢查,反而增加煩惱,一些並無實效的治療反而耽誤了病情。

那些情況病情會重呢?

如有下面這些情況,你的病情很可能不輕:

從不檢查,自覺不錯。一次偶然的檢查同時發現轉肽酶增高、血小板減少、脾臟增大等等。並不是個別檢查異常肯定你病情會重,問題在於你過去對這些茫然無知。

早已有“小三陽”,有時轉氨酶稍高。官場、商場,酒宴飯局忙於應酬。

家境不寬裕,長期滿足於中草藥護肝降酶,肝功不正常就服藥,肝功正常就停藥。

但是越有錢的患者,也可能越難治。不是高價的藥不用,深信蟲草、鹿茸保健康。正確意見聽不進,比較相信善於迎合的醫生。

有些高官的病也難治。用普通藥也擔心副作用,也要一些名醫來討論,正確意見聽不進,比較相信善於迎合的醫生,其實耽誤了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