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現

慢性肝病病情嚴重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肝臟是人體的“生化工廠”,其功能繁多、結構複雜,一旦出現患病後,其症狀表現也變化多端,不僅患者搞不明白,就是醫務人員也常常忽略。那麼慢性肝病病情嚴重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1、出血。表現為大便發黑,嚴重時是稀黑便發亮,有如鋪馬路的柏油,最嚴重時還可解出鮮血。有些病人嘔出咖啡渣樣物或嘔出新鮮血液,多無疼痛感。這種表現說明已經出現了消化道出血,可能性最大的是食管胃底曲張的靜脈破裂,也可能是潰瘍或胃粘膜出血。大量出血可使病人頭暈、出冷汗、面色蒼白、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出現休克症狀,休克又使肝病進一步惡化。

2、精神改變。神智恍惚,好睡覺或者異常興奮、煩躁不安、精神不集中,連普通的算術也完成不了,嚴重者可昏迷。這些症狀是由於肝病產生的有害物質刺激大腦而造成的。臨床上稱為肝性腦病。程度可輕可重,持續時間可長可短。

3、黃疸。出現黃疸面板、白眼珠發黃,或原有黃疸加重。尿液如濃茶水樣。這些都是血中膽紅素升高的結果,而膽紅素的升高則是肝細胞較大範圍壞死所造成。患慢性肝病後肝臟細胞質和量都下降,發生新的破壞無疑是雪上加霜。黃疸也可能是膽繫結石或肝臟腫瘤兩者均易出現在慢性肝病患者阻塞膽管,使膽紅素倒流入血所致。

4、發熱。出現原因不明的高燒。這說明體內有嚴重感染。肝癌可以表現為長期發熱不退,發燒無疑又增加了肝臟的負擔。

5、腹痛。右上腹痛或全腹疼痛,手壓時更痛。可能出現了細菌性腹膜炎,這是危險的合併症之一。細菌產生的毒素又可破壞肝細胞,加重病人體能的消耗。

6、腹塊。腹部包塊越長越大,常可摸到。出現在左側的常是脾腫大,多見於肝硬化。上腹或右側腫大的包塊,要特別警惕肝癌。發生在我國的肝癌大多沿乙肝-肝硬化-肝癌的途徑發展。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和膽汁淤積不通引起的膽汁性肝硬化,肝臟可有中度增大,但很少迅速長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