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菌多糖片 - 西藥

香菇菌多糖片,西药名。为免疫增强剂。用于因自身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并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保肝治疗;也可以作为肿瘤化疗辅助药物。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香菇菌多糖。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或淡黃色片或薄膜衣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因自身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各種疾病,並用於慢性病毒性肝炎、保肝治療;也可以作為腫瘤化療輔助藥物。

規格

1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10-40mg,飯後服用。兒童用量酌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長磊透過香菇多糖片聯合西吡氯銨含漱液治療94例口腔念珠菌感染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香菇多糖片聯合西吡氯銨含漱液治療口腔念珠菌感染,能有效緩解臨床症狀,降低複發率。(北方藥學,2019,16(01):123+122) 2、楊令雲透過香菇多糖片聯合氟康唑治療老年口腔念珠菌感染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香菇多糖片聯合氟康唑治療老年性口腔念球菌療效顯著,複發率低。(中醫學報,2017,32(12):2525-2527)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免疫增強劑,僅能使低下的免疫功能提高,不能使正常免疫功能在提高。 2、本品療效不於劑量成正比關係,僅在規定劑量範圍內使用有療效。 3、藥理試驗中發現本品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因此有出血症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免疫增強劑。本品透過啟用機體的免疫系統增強宿主抗病毒、抗腫瘤及細菌感染的能力,可減輕腫瘤化療藥品的毒性。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照香菇多菌糖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澱粉與糊精: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香菇多菌糖0.1g),加水10ml,搖勻,置水浴中加熱5分鐘,趁熱濾過,濾液冷卻後加碘液(0.1mol/L)1滴,搖勻,溶液不得顯藍色或紫紅色。 2、單糖:取本品的細粉適量,測含量測定項下的單糖試驗,以無水葡萄糖計,不得過香菇多菌糖標示量的10%。 3、分子量:照多糖的分子量與分子量分佈測定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福利VH),香菇多菌糖的相對重均分子量應為40000-90000。 4、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測多糖專用凝膠柱,0.7%硫酸鈉溶液為流動相;柱溫35℃;流速為每分鐘0.5ml,採用示差折光檢測器。理論板數按葡萄糖峰計算,應不小於5000,香菇多菌糖的分配係數應在0-1之間。 5、測定法:取本品10片(約相當於香菇多菌糖100mg),研細,置試管中,加流動相10ml,振搖使其溶解,室溫放置24小時後濾過。取20μl注入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資料處理採用GPC專用軟體處理。 6、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福利IA)。

含量測定

1、單糖: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取適量(約相當於香菇多菌糖100mg),照香菇多菌糖單糖項下試驗計算。 2、總糖:精密稱取上述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香菇多菌糖10mg),置100ml量瓶中,加熱水振搖使溶解,冷卻至室溫,加水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香菇多菌總糖項下的方法,自“精密量取10ml”起,依法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